[中国江苏网]健康扶贫在行动 南医大儿科专家在青海义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495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通讯员 曹茹 孔咪 记者 罗鹏)“医生,娃娃6天没大便了,咋办呢?”“医生,娃娃的眼睛为啥蒙住了左眼,右眼就正常了,不蒙左眼,右眼就斜视呢?”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博士团健康扶贫西部行第二站,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第一人民医院。

炎炎烈日下,来自儿科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1名博士生导师、5名博士、3名硕士正在为慕名而来的患儿和家长提供健康义诊、健康宣教服务。听说“南京的医学专家来义诊”,带着患儿来就诊的家长络绎不绝,有的专门从县、镇开车赶来,只为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

义诊现场,家长们有的抱着孩子焦急等待,有的拿着化验单反复询问,所有患者都希望得到科学而专业的建议。专家们在细心问诊、仔细查体后,一对一解答家长疑惑,并结合当地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最合适最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对疾病的发生与预后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针对青海地区小儿多发疾病如幽门螺旋杆菌胃炎、支原体肺炎、咳嗽变异性哮喘、小儿功能性腹痛等疾病,在场的专家们有针对性地普及预防和保健知识,增强百姓预防疾病的意识,给予家长们面对疾病莫大的安慰和信心。让西北偏远地区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满足西部百姓的健康需求,增进百姓健康福祉,这正是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博士团此行的目的。

此外,在义诊的前一天,博士团在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进行了讲课、查房等活动。博士团专家依次选取本专业临床常见病就诊治新体会、新技术、研究热点开展学术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贴合临床实践,又赋予自身独到理解,与会的医护人员都积极参与提问、讨论。

南医大儿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傅严航对此次西部行深有感触:“两天时间,大家几乎马不停蹄,前后到访了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和湟中区第一人民医院。尽管我们提前预计到了患者的数量,但他们求诊时那热切的眼神和期盼的表情让我感动,我想这是因为当地医疗资源的稀缺,老百姓 ‘看病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体现。同时,患者对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认可,尤其是长期经受病痛困扰的患者更迫切期望得到专家或者是权威医疗机构的诊治。此外,当地百姓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参加义诊可以节省去医院看病的支出。”

儿科学院党总支书记法晓艳谈及此次西部行,表示要通过与青海省基层医疗持续的交流,以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教育资源为依托、各附属医院临床资源为平台,帮助西部地区培养更多的儿科医学人才,提高西部地区儿科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