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用益生菌缓解自闭症状,南医大教授专利成功转让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3877

    食用益生菌可以改善自闭症状!今天,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了解到,该校基础医学院特聘教授刘星吟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以总价1000万元签约思萨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实现专利在自闭症儿童治疗领域的转化与后续其他功能的研发。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近年来发病率显著攀升。孤独症受遗传和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南医大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孤独症研究中心致力于孤独症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转化相关研究,刘星吟同时是该中心的兼职教授。

    “自闭症的核心症状是社交行为障碍和兴趣狭窄,许多病人身上还常常伴随肠道症状。”刘星吟介绍,国内外的研究表明,群体中至少有1/3的自闭症儿童会出现肠道问题,比如便秘、腹胀、腹泻等。如果在患儿康复训练的同时,解决患儿肠道的生理问题,孤独症的相关症状会有更大的改善。

    2015年10月,刘星吟从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回来后,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将自闭症遗传因素、免疫因素以及肠道菌群之间互作交流的肠-微生物-脑轴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

    经过3年多时间的潜心研究,她的团队以果蝇为模型,揭示了宿主自身的基因突变与以肠道微生物为代表的内环境因素是如何相互作用,导致社交缺陷等类孤独症样的表型,这项科研成果曾于2019年4月发表在微生物学的顶级期刊《Cell Host & Microbe(宿主与微生物)》上,其相关成果的专利于今年6月得到授权。

    “也就是说,在部分遗传因素所导致的自闭症模型中,肠道微生物群落和宿主免疫系统之间存在一个相互作用的正反馈机制,一方的失调将会导致整个系统的恶化,最终导致与神经递质相关的代谢通路失衡,引起以社交障碍为代表的症状。”刘星吟研究还发现,通过补充分离的植物乳杆菌L168可改变恶化的肠道微生态,调节神经递质血清素的浓度,进一步改善社交障碍果蝇的行为”。最近,在验证了该菌株的安全性后,他们又发现该菌株也能部分改善母体免疫激活的自闭症小鼠的社交行为障碍。

    “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微生态研究成为最具转化前景的学科之一。” 思萨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汉武说,经国家权威机关鉴定,菌株L168符合国家食品许可,思萨生物将与刘星吟教授团队进行科研合作,共同开发这株乳杆菌的其他功能和应用。“希望完成临床实验后,尽早推出产品、形成产业转化,更好地造福于自闭症家庭和患者。”

    该公司还计划利用菌群大数据,设计出该菌株和其他国家食品许可的益生菌组合。“短期是做成有助于改善自闭症状的普通食品,中期目标是做成符合国家保健品规范的用于自闭症领域的功能性食品,长远目标是研发出针对不同亚型的辅助治疗自闭症的微生物药品,让生物科技更好地创建人类的美好生活。”他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通讯员 田天

实习生 赵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