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政协委员王长青:加快老年医学资源新布局 积极应对“银发浪潮”

2019年01月15日 14:11: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3日—1月17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们关注哪些领域?都有哪些小梦想?一起来看!

  荔枝新闻讯(记者 祝亦楠)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756.21万,占户籍人口22.51%;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199.9万,占户籍人口15.38% ,总老龄化水平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位。这是2017年江苏省人口结构老龄化的一组数据。

  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不仅考验着政府和民众的智慧,也考验着社会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面对“银发浪潮”的挑战,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表示,“在老年养老的全过程中,医养结合是必须长期探索和坚持的路径,其中‘医’是高质量‘养’的基础,高质量的‘医’ 是老年人积极养老的关键。”他呼吁,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需要加快老年医学资源新布局。

  王长青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目前江苏范围内面向老年人提供的老年医疗服务机构还相对不足。在省会城市南京,养老机构280家,医护型养老机构仅80家,绝大多数养老机构不能缓解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大量养老机构尚无首诊资格和医疗机构许可,也无能力与医疗机构相对接;此外,在专业老年医院布局方面,全省专业老年病医院仅两家,其中,江苏省老年医院总开放床位500张,年门诊量110万人次,难以满足老年人庞大的就医需求。

  年纪大了,要面对的不仅生理功能的退变,还有心理、精神压力,高质量养老需要的不单单是简单的生活被照料。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的养老需求?王长青建议,加强针对老年人养老需求的医疗机构的规划建设,增加高质量、广覆盖的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医疗服务资源。如在全省每个设区市规划建设一所三级老年医院,在经济水平相对发达的苏南、苏中地区先期建立二级县域老年医院;多途径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延伸基本医疗服务;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年医院的建设,多管齐下,为全省高质量养老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医”的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