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眼


【江苏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陈鑫:花钱做预防百姓治病更省钱

  把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列入到医保范围,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备感欣慰,“希望各级政府包括医疗机构,包括所有的易发人群,能把预防提到相当高的议事日程上来,使得五年甚至十年以后,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能够下降。 ”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心脏病患者超半数患有高血压

  陈鑫代表是心脏外科领域的权威专家,“我是南京市第一医院的一名心脏外科的大夫,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他会将临床一线的大夫所遇到现状,通过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上传给全国人大,希望对国家制定方针政策能有一些帮助。

  陈鑫代表告诉记者,心脏病患者中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疾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每年几千例的心脏手术病人里面,可能有一半病人都有高血压。有的患者因高血压引起心脏病,再来做手术;或者是因为心脏手术,合并高血压,增加了手术风险和难度,这些情况都非常常见。

  高血压还会引起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特别是没有很好控制高血压的病人,可能会发生主动脉夹层,这种病人的病死率相当高,可能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甚至没到医院就去世了。“主动脉夹层,就是一个直径大概两三公分的血管,发生夹层或者破裂了,一旦破了基本上抢救不回来。 ”南京市第一医院每年收治几百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病人,90%的病人都有高血压,90%病人都是因为高血压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有的人血压180甚至200,病人可能没什么症状,所以没有引起重视,等到病人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了,才会有重视感。”

  让陈鑫代表惋惜的是,“送到我们手里,病人的病情往往比较严重了。如果从各种途径,包括媒体、健康宣教、病人的医学科普知识的提高,想办法预防高血压,很多危险本可以避免。 ”

医保覆盖后,更多病人愿意去治疗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把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列入到医保范围,陈鑫代表十分激动。“因为在我们国家,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慢性病发病的比例比较高。”据统计,我国糖尿病病人达到1.2亿,成年人高血压的比例也相当高。“如果能把预防提到相当高的议事日程上来,就可以使得在五年甚至十年以后,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能够下降。”

  陈鑫代表认为,把常见的慢性病像高血压糖尿病纳入医保范围,这体现了我们政府在医保的广度和深度上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保障水平更高了。这样一来,慢性病人像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自费的比例就会降低,绝大部分都会有医保和政府的投入来覆盖,病人更愿意去医院去控制,自己花的钱少,成本就低了。

  然而预防不可能是今年下措施,明年就能有效果,需要有一个周期,这是疾病发展的客观规律。“希望十年以后的全国两会上,政府相关部门发布数据,说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生发病率已经从原来的1.2亿降到了8000万了,这就是预防的效果。如果是花点钱去做预防,花点财政的力量去做预防,比百姓花钱治病会省钱得多,所以我更加建议各级部门医疗机构,包括这些患病的危险人群,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这件事。”

控制体重及时吃药,防病代价低得多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都互相关联在一起。”陈鑫代表解释说,其实有很多疾病,特别是肥胖或者超重的病人,体重一旦控制到合理水平,血糖也下来了,血压也下来了,“原来要吃好几种药的,现在可能只要吃一两种药了,是可以有预防方法的。”陈鑫代表认为,预防的关键需要患者的坚持,需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应该是防病的很好的基础。“希望再过五年十年的时候,医院的重病人越来越少,人民都健康了。”

  陈鑫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临床一线的医生,他和团队的同事们为传递健康生活方式和防病知识努力着。“我们在院内开设了健康大讲堂,医生给普通大众讲解健康知识。对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等方面进行科普。让更多的普通市民掌握健康的科普知识,不要等到得了病再去治,防病的代价要低得多。”

看全文
下载扬眼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