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江苏六成青少年是“小眼镜”!全方位防控近视江苏打算这样做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10月16日至18日,由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承办的“2019江苏近视防控暨眼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市举行。省内外200多位专家商讨防控对策,呼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关注,多方发力。

江苏青少年近视率全国第三

近视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近视人口比例第一的国家。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泉表示,在痛心全国近视人口的严峻现状的同时,江苏省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也不容乐观,“据2018年调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约为6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可以说,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已到了刻不容缓、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表示江苏省青少年近视率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甘肃和陕西。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海宁副处长介绍,据监测数据,江苏省青少年近视率中高中生近视率最高,大约在90%,初中生紧随其后,为60%,小学生的近视率目前大约也有40%,李海宁副处长表示,青少年时期的近视不仅是视物不清,严重的话未来可能会导致眼盲,而即便是轻度的近视在大学选择专业或者入伍从军时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用眼过度、缺少运动等都会导致近视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张凤云所长介绍了导致现在青少年儿童近视率比较高的几点因素,首先,现在的孩子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静距离用眼的时间比较长,这对于孩子的眼睛来说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其次是孩子没有养成正确的读写习惯,正确的读书写作的姿势对于孩子的视力来说影响很大。最重要的一点是缺乏户外的运动,据数据监测,近一半的孩子每天接触阳光的时间不满2小时,张凤云所长介绍,国际公识,阳光的照射能够有效的防控孩子的近视。

还有一点是学校和家长常常忽视的孩子的用眼环境的把控,学校里需要关注孩子的课桌椅是否符合孩子的身高,黑板的照度是否达到学校推荐的标准,据了解,目前有一半的学校尚且没有达到这一点,家庭应当注意灯光对孩子视力的影响。

多层次 、全方位干预青少年近视

对于逐年增长,且不断年轻化的青少年近视率,国家高度重视,2018年8月,《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3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的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泉表示,江苏省将要深入持久推进防控工作,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到2030“两升两降”的目标: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海宁副处长表示,要做好青少年儿童近视的防治,重点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力合作。由于学校是主要战斗场地,今年11月份,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将牵头与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各个县市教育厅也会和各个学校签订责任书,让每所学校、每一位老师都行动起来,积极加入干预青少年近视的工作中去。

除了学校认真配合,李海宁副处长也呼吁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学习压力的不可避免,不要回家后仍然给孩子施压,让孩子奔走在补习机构和学校之间,增加孩子的运动时间,让孩子能够有一双明亮的双眼。

除此以外,相关部门也会重点关注检测学校的环境,确保孩子用眼环境的安全卫生,重点检查规范课外补习机构的课桌椅和照明条件的规范,让孩子有长久的健康的用眼环境。

通讯员 商卫红 实习生 卢文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蔡蕴琦

编辑 : 潘政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