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学好科普 硬核战“疫”!今晚7点半,中国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学专家沈洪兵教授“云端”对话中学生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战“疫”当前,如何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重要的精神力量,培养正确的价值观?2月14日起,在江苏省文明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下,少年志融媒平台重磅推出“少年志·战疫成长必修课”栏目,邀请著名作家、医疗专家、高校学者、行业大咖、校长名师等嘉宾与中小学生“云端对话”,带领孩子们围绕“探索生命本质、尊重科学规律、学会独立思考、感悟榜样力量、抒发家国情怀”等主题,共同学好“战疫”这场特殊的人生大课,致敬“中国精神”。

本期为中小学生开讲战“疫”成长必修课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流行病学专家沈洪兵教授。沈院士说,从历史上爆发过的几次重大疫情来看,比如SARS、禽流感、鼠疫等等,包括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都是人畜共患的重大传染病。传染源来源于野生动物、人群的不当行为造成了人际间的传播。“如果说要吸取哪些教训的话,我认为,保护环境包括保护野生动物,保持人与环境的和谐,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是非常重要的。”课程最后,沈院士用一句朴素的话寄语青少年:向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学习,学好知识,奉献社会。

“沈院士好!作为青少年,我们要在生理和心理上做好哪些准备,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呢?”“请问科学家在研制疫苗的期间需要做哪些努力?”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王诗玥一连提问好几个问题。 “作为青少年,大家正好利用这次危机学一学疫情防治的科普知识。” 沈院士一边对王诗玥说一边不忘推荐他自己领衔编写的“战疫宝典”。沈院士说:“什么是传染病?为什么会造成人和人之间的传染?我们怎样做才能预防传染病?只有了解相关知识,做好预防,我们心理上也就不会害怕了。”想观看更多精彩内容?今晚(2月22日)7点半,沈洪兵院士将在视频中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精彩课程去哪儿看】

1、下载紫牛APP,登录“少年志•战疫成长必修课”专题关注更多课程。

2、下载钉钉APP,搜索进入“直播”,继续搜索“少年志”关键词即可学习;或扫码关联少年志融媒平台,进入“我的直播”-“推荐直播”观看课程,少年志更多丰富内容欢迎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璟 李晨 王雪瑞

编辑 : 李晨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