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20-03-24
致敬江苏白衣战将!6人获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岑)江苏 13 个市,28 个定点医院,疫情期间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31 例,出院 631 例。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 苏大强 " 是怎么做到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江苏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一群急先锋、领头人。他们调配全省专家资源,将江苏分为五大片区,或远程会诊或下沉一线,精准施策、科学诊疗。

3 月 24 日,一场特殊的 " 云发布 " 带我们走近这群白衣战将。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现代快报、江苏城市频道等承办的《江苏最美人物》播出。发布会上,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授予黄茂、杨毅、鲍倡俊、奚肇庆、黄建安、赵文静等 6 名同志江苏 " 最美医务工作者 " 荣誉称号。

△江苏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

【江苏战 " 疫 " 策略】

划分五大片区,中西医并用

黄茂是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毅是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奚肇庆是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组专家组成员 ……

单看头衔,你就知道这些专家有多牛。他们都是江苏抗击疫情 " 战场 " 上将领级别的人物。在战 " 疫 " 过程中,他们用了哪些策略?

△黄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黄茂与专家组成员一起,反复商议,提出分片分区管理的方案。全省 28 个定点医院,分成五大片区,每个市成立专家组,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集中专家资源对患者进行重点诊治。" 还有我们的预警系统,每天重症患者的每一个临床指标、每一个临床信息,都必须上报到省级专家组。省级专家组随时可以观察到患者病情的变化,随时进行指导和救治。" 在江苏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黄茂 60 天会诊 300 多例患者,目前已全部救治成功。

羌藿、藿香、柴胡、黄芪、人参 …… 这些常见的中药,在奚肇庆团队的研制下,则被制成了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的颗粒和药剂。在江苏成功救治的 631 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有 608 例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提升了救治成功率。

" 片区长 " 们开启飞人模式,一天辗转多地

为了及时掌握情况,白衣战将们也随时奔赴在一线,排兵布阵。

最忙的一天,黄茂先后去了扬州、常州,晚上又赶到镇江,不停地细化、调整每个危重患者的治疗方案。统领 13 个设区市重症病人的会诊,杨毅常常每天要去两到三个城市,只有到病床边,看到病人,她才能安心。

△赵文静

同样,作为徐州、连云港、宿迁三地新冠肺炎诊疗工作的 " 片区长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文静一直在三个城市间来回跑。往往连云港市的病人情况刚刚稳定,宿迁市传染病医院又因为一例患者发来求助信息。一上车就开始电话会诊,一下车就直奔病房。20 多天 5000 多公里的行程,连司机都累得不行,但是她还一直精神抖擞。

△黄建安

作为苏州和无锡两地的 " 片区长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建安也开启 " 双城记 " 模式。疫情期间,苏州收治了全省第一例孕妇感染病例。孕妇黄女士有发热症状,但做了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都显示阴性。但是,黄建安觉得这个病例不能简单放过。有着 36 年丰富临床经验的他,果断决定通过痰液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这一次检测果然确诊。而此时,黄女士已经怀孕 30 周,情况危急。

黄建安带领专家组紧急调动各科室的精兵强将,为黄女士制定周密的治疗方案。一周后,黄女士出现胎动异常。在实施剖宫产后,孩子平安落地。产后十多天,黄女士也病情好转,治愈出院。

【防治也是破案】

他是流调神探,抽丝剥茧破案感染源头

抗疫一线,除了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还有一支防治专家队伍,他们是疾控人员,被称为 " 隐形战士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鲍倡俊就有个响当当的外号:" 流调神探 "。流调是指流行病学调查,他到底要破什么案?

△鲍倡俊

今年 2 月初,两名传染来源不明的病人资料摆上了鲍倡俊的案头。两人关系是外甥和舅妈。外甥是销售人员,接触过有湖北旅居史的客户,很可能是外甥感染舅妈。但时间线却出了问题,接触史在一个月以前。难道是舅妈传染了外甥?但舅妈是本地人,年纪大、出门少、活动范围有限。

传染的源头究竟在哪里?越快找到源头、实行隔离,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疾病的传播。为此,鲍倡俊不眠不休忙了 48 小时。调取当地监控录像,对病人案例做了详尽调查,全面排查患者接触人员后,他最终确认是舅妈外出没有戴口罩,被确诊病例间接感染。鲍倡俊及时让所有密切接触者隔离,掐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

目前,新冠肺炎境外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中国," 防输入 " 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重点。追踪每一个病例,把感染者送去医治,把密切接触者找出来隔离。鲍倡俊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疾控人的代表,他们用专业、智慧、勇气,筑起 " 铜墙铁壁 "。

【向世界传递江苏经验】

与七国医疗同行 " 云对话 ",与德国中医学会共享防治经验

3 月 18 号下午 4 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医生办公室进行了一次跨越国界的 " 云对话 "。中方医疗专家团成员和巴基斯坦、西班牙、美国、英国等 7 个国家 32 个医院的专家医生,分享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杨毅也将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带到了这个会场上。

△杨毅

" 如何早期发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针对国外同行的提问,杨毅特别介绍了 " 关口前移 " 的理念。" 由于病人前期症状较轻,但是一旦发病会很急,再救治就会非常被动。我的建议是,及早对病人进行筛查,提前进行干预,阻断轻症患者转为重症患者、重症患者转为危重型患者。这样,病死率就会下降。"

中国 "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 " 的方式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一场 " 海外共享防治经验 " 的跨洋连线也在江苏省中医院和德国中医学会之间展开。会上,奚肇庆介绍了中医防控疫情的经验和中医药方剂研制情况。还根据德国的气候特点、饮食习惯,创新治疗新冠肺炎药方的制作工艺,希望能为海外华人华侨抗疫尽一份力。

△奚肇庆

此次 " 云发布 " 现场也进行海外连线,让奚肇庆与德国中医学会会长岑春华 " 云见面 "。

" 奚老您好,没想到我们在这见面啦!您给我们新开的药方我这收到啦。" 岑春华介绍,目前欧洲疫情严重,德国的华人华侨,甚至当地民众都希望能得到中医的预防和治疗。" 所以我们积极联系到江苏省中医院,找到奚肇庆主任,希望给我们开出药方。奚老很快,3 天内就把药方给了我。" 奚肇庆也嘱咐岑春华注意安全。" 有任何需要我这里帮忙的,随时和我联系。要让外国人对中医从心存犹疑到心服口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医药也要发挥重要作用。"

正是有这些运筹帷幄、医术精湛的白衣战将们,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江苏 " 战场 " 才有零死亡、零感染的战绩,向他们致敬!

(医院供图 编辑 张爱红)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