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青春战“疫”筑梦想 全省中学生云端公开课“走心”开讲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青少年在战“疫”中应该得什么样的启示、收获怎样的成长?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推出“青春战‘疫’筑梦想”——全省中学生云端公开课,于4月6日晚在优漫卡通卫视、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文明网、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名师空中课程、紫牛新闻、扬子读写网等同步播出。

此次公开课结合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习惯,以此次疫情为生动教材,围绕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信念教育,分“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用科学之光点亮青春梦想”、“公共生活与你我有关”、“激昂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四个篇章。在短短45分钟内,节目通过专家开讲、视频展示、故事讲述、新闻评述、连线互动等多种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受到了广大中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欢迎,引发广泛关注和共鸣。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病魔,为的就是守望每一个生命。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光富教授就如何学会与自然对话,探讨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明确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一要义。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心理上的困惑,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鼓励青少年调整好心态,以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迎接每一天。


用科学之光点亮青春梦想

人类的智慧、科技的力量,是与新冠肺炎病毒战斗的坚强利器。云端课给青少年展示了战“疫”中覆盖监测、诊疗、后勤保障等不同环节与场景的“科技兵团”,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还带了三个“锦囊”,帮助同学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培养科学、理性思维习惯,并勉励大家从小培养探索科学的精神,敢于创新创造、坚持追求真理。


公共生活与你我有关

守护隔离病房的“最美护士”汤雅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往返的快递员汪勇、每天参与志愿服务6个小时的志愿者王辉……这些平凡的身影中,散发出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云端连线的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战“疫”生活:遵守规则“宅”在家、自觉网络学习、出门戴口罩等等。“新时代江苏好少年”茆欣仪缝制防护医用帽助力白衣天使们安全抗“疫”。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冯建军教授则从遵守秩序、关心公共事务、崇尚美德方面,阐述了如何过好公共生活,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激昂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科研人员到志愿者。这些“30后”到“00后”的“最美逆行者” 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这些这其中就有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在连续奋战了18天后,突发疾病不幸逝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使命和担当。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以《信仰之光引领成长》为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的爱国精神、制度自信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天将渐暖、花将盛开,寒冬很快过去,处处将迎来盎然春意,这是中国大地,我们手拉手就能把磅礴的力量汇聚……”抗“疫”歌曲《站在一起》的动人旋律和感人歌词,展现出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也深深敲动每一个人的心灵。

为丰富课堂内容和形式,节目设置了5G连线,云端的中学生代表与主持人互动交流,分享自己的所思所获。他们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那些毫不退缩,奋勇向前逆行者的背影,都是他们学习的榜样,青年一代要有一颗勇于担当的赤子之心,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不少中学生参加这“特殊一课”后也表示,抗击疫情让他们多了一份对生命的认知、对科学的尊崇、对社会的责任、对信仰的坚定。这堂云端公开课,无论是内涵和形式上,都非常贴近中学生的所见所思,既有深度阐释,也有同感共情的讲述,看完很受启发也深受鼓舞。众多老师和家长也认为,公开课主讲阵容强大、选题视角准确、授课内容生动,强化激励引导、释疑解惑,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要求,采用青少年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增强了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效果,是一堂以疫情防控为生动教材的“大课”。

点击回看“青春战‘疫’筑梦想 全省中学生云端公开课:https://wap.yzwb.net/wap/news/416710

精彩预告:4月7日20:05,扬子晚报紫牛新闻APP、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将同步首播童心抗“疫”共成长——全省小学生云端主题班会,敬请关注。

编辑 : 王雪瑞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