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战疫先锋说南医②鲁翔:来南京医科大学学医,当一名会看病、会教学、会科研的好医生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先锋名片:鲁翔,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领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

2月11日,鲁翔挂帅,带领首批310名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黄石。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徐红在队伍中远远望着鲁翔,心里无比踏实。“我是南医大校友,鲁校长做过我的副校长、做过我的院长,现在又成了我的指挥长。和这么多南医人同赴前线很激动。”徐红的这番话让鲁翔十分感慨,“这充分反映了一代又一代南医人的传承,我们是个奋进的大家庭。”

抗疫故事:

率领近600名南医人战斗在湖北

作为副总指挥,鲁翔肩负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白衣战士”往哪里打、怎么打的运筹重任。作为医疗队最长者,鲁翔获得了广泛的、师长般的尊重。和鲁翔一起战斗在湖北的有近600位“南医人”。

鲁翔(左5)挂帅出征。

“他们来自于南京医科大学及南医大各附属医院,包括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逸夫医院等。我们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这既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更是体现了医务人员的思想境界,对技术和能力的自信。”

在黄石面对未知疾病、陌生环境,带头到病房的是鲁翔。“我是医生,习惯眼见为实。我没用过的设备,我总是不放心;我没去过的地方,我也不敢让我的医务人员去。”刚到黄石,鲁翔就把对口支援的当地8家医院和病房都跑了一遍。“看了以后我知道,做适当改造后基本是安全的,这样我把我们的医务人员送去上班,我才放心。”

鲁翔在黄石

对学生辈的医生,他充满赞赏。“年轻人的表现超出我的想象,没有动员、没有号令,全都积极主动要上一线。”鲁翔一直挂心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获得激励,“实质性的激励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情怀上,如何给年轻人更多认可、更多理解、更多尊重。”

在年轻医务工作者眼中,鲁校长堪为表率。徐红2010年进入南医大护理专业学习,只听过几回“鲁校长”的课,仍留有深刻印象,“鲁校长学识渊博,认真细致,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奋斗的目标。”毕业前的实习在南医大二附院,这时鲁翔是徐红的院长。2014年本科毕业时,亦是鲁翔为她的学士帽拨穗。今年3月8日,在为“白衣花木兰”举行的战地座谈会上,徐红如愿以偿与“鲁校长”合了张影。

徐红和鲁翔在黄石

南医印象:

见证了南医“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精神的传承

鲁翔1983年本科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同年考入武汉大学医学院。1987年获硕士学位,并分配到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从南医大附属医院到学校,鲁翔成为“南医人”已有30多年,对这所学校他有着深厚的感情,“南京医科大学历史悠久,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发展的过程。”在前线,鲁翔见证了南医医务人员践行着“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精神,“通过我们的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病人,在医疗救治和防控一线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南医医务人员回报社会的一次机遇、一场考验,一次锻炼、一场提升。 ”

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

在鲁翔看来,在医科大学的学习以及在附属医院的工作,对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成长至关重要。“就像徐红所说的,看到来自南医的领队,看到年长的医生,心里面就很踏实。这充分反映了一代又一代的南医人的传承。”

南京医科大学是一所以培养医务工作者为主的知名大学。作为江苏省重点院校、部委省共建大学,在全国医学院校排名当中,南医大很多指标名列前茅,这也是历代南医人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

“学校和附属医院的老师们共同努力,为每一位医学人才的培养呕心沥血。无论是抗疫还是日常的医疗、教学、研究工作,这都需要我们有非常坚实的理论基础、科学素养、临床思维和娴熟技能。医学是一个需要知识、技术、人文关怀完美结合的职业。 ”鲁翔说。

推荐专业:

临床医学

身为临床医生,鲁翔特别谈到南医大临床医学专业的快速发展,“尤其在这次疫情的抗争中临床医生做出了南医贡献。我也希望广大考生能考虑临床医学这门专业。”鲁翔认为,一名好的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期间不仅要做到成绩好、理论好,也要技术强、情怀深。

南医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课堂上。

从医学院到了医院以后,临床医生不仅仅是做一个临床看病、诊疗的医生,“我们更希望能够做到临床教学、科研、服务齐头并进的‘physician scientist’,做到临床科学家、临床教师、临床大夫这种多重身份的整合。简而言之,就是要做到既要会看病,也要会教书,还要会写论文。南医大及附属医院的培养目标和理念就是要培养会教学、会科研、会教别人怎么看病的好医生,所以我非常期待更多的青年学子选择医学专业,选择报考南京医科大学。 ”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蔡蕴琦

摄制 卢婧   图片提供 南京医科大学

校对:盛媛媛

编辑 : 严静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