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心脏骤停倒地 医学生“教科书般”紧急施救

2020年08月10日14:2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女子心脏骤停倒地 医学生“教科书般”使用AED紧急施救

7月31日晚上,一名女子在徐州火车站因心脏骤停倒在地上。正在检票的医学院学生孙嘉宁听到消息后,赶紧过来做人工呼吸,并使用车站内的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电击施救。

当时,女子在火车站候车室倒下后,就失去了意识,也没有了呼吸。倒地女子的侄子周峰说,当时已经没有脉搏的迹象了,也就是说代表着心脏的停止跳动。

女子家人赶紧拨打120,车站也通过广播,寻找能急救的人。这时,一名蓝衣女孩赶了过来。她动作娴熟,麻利地实施着心肺复苏,并做人工呼吸。

当时,这位女孩提出需要AED,徐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值班员刘晓红赶紧跑过去把AED机器取过来。

徐州火车站值班站长张楠说,她说让我帮助把贴片撕开,直接贴在患者的病患处,这样才能够正常使用AED。

经过四次脉冲电击,女子逐渐恢复呼吸及心跳,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车站。经检查,女子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因抢救及时,才争取到了关键的“黄金4分钟”。

目前,女子已经康复出院。而那位蓝衣女孩,在救人后说自己急着赶火车,匆匆离去。

事后,周峰说,千言万语唯有汇成一句“非常感谢”!

经过多方了解得知,蓝衣女孩名叫孙嘉宁,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今年五年级,目前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惊险一刻,感谢孙嘉宁同学的及时出手。

正确使用“救命神器”

一般来说,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脑死亡。所以,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4分钟”之说。在这次抢救过程中,有一个设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目前,江苏部分公共场所已经投放AED,那如何找到并且正确使用呢?

如何找到自动体外除颤仪?

在腾讯、百度地图等客户端里,输入“AED”三个字母,所有自动除颤器设置点就会自动跳出来,按照距离由近到远排列,比如距您0.03公里,0.25公里,0.44公里等等。微信的城市服务里,同样可以快速查询到。

此外,打开微信,选择支付,进入城市服务,可以看到南京市急救中心的页面寻找到AED(自动除颤器)导航,也是能够找到网点的。

如何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

南京市急救中心医生朱淑媛介绍,使用分为“四步两离开”,第一步打开电源、第二步就是连接电极片,把电极片贴在上面,首先要贴在皮肤上,不能贴在皮肤外面。一片贴在右胸上部、锁骨下方,一片是在左胸下部,贴上去以后把插头插上去,如果插头本身插上去了,也不用拔下来,插上以后根据它的提示就可以了。

机器在分析病人心率的时候,一定要离开,不要碰触病人身体,接着立刻进行除颤,说明它充电已经完成了,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记着清场,大家都离开,清场以后,按下黄灯的键,就除颤完成了,完成以后可以继续按压。

医生强调,分析病人心率和自动除颤器放电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所有人离开,不要触碰病人,这样才能确保测试准确和使用安全。除颤后,设备不需要关闭,因为它每两分钟会自动分析心率,可以一直开着,直到120急救人员到场。

朱淑媛说,如果是有两个人的情况,最好是一个人在做心肺复苏,另外一个人在操作AED(自动除颤器),此外还可以30次按压加两次通气,循环地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康 胡超 徐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