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康乃馨”温暖“半边天”

《健康报》(2024年03月14日 第 4 版)

字号:

□通讯员 王雪晴 张鹤 特约记者 程守勤

  “子宫肌瘤是育龄期妇女十分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正因其常见,极易被忽视。女教职工应该怎么爱护自己、保持健康?”近日,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里,一场关于呵护女性健康的讲座正在进行。这间小小的服务站是康达学院服务女性教职工的一个缩影。

  康达学院的“四心助力,康乃馨开”女教职工服务系列活动获评江苏省级2023年度女职工康乃馨志愿服务入围项目,是全省44项入围项目中江苏省教科工会系统唯一入围项目;康达学院的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获评连云港市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示范点,是连云港市自2022年启动示范点命名工作以来该市教育系统中唯一的示范点。如何在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示范点?“馨”系女职工,汇聚“她”力量——学院宣传墙上醒目的标语就是最佳答案:用真心换真心,用服务聚合力。

  康达学院女职工数量超过全院教职员工总数的65%,发挥着“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康达学院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自建站以来,以服务女职工需求为导向,以维护女职工身心健康、特殊权益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全周期关怀不断深化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服务,打造了“四心助力,康乃馨开”女教职工服务系列工程,其中包含“康乃馨讲堂”“康乃馨服务计划”“幸福康达”和“缤纷康乃馨”四个品牌以及丰富的活动。

  在“康乃馨讲堂”中,以妇幼保健专家、法律援助律师、赋能成长师资等为主要力量的女职工康乃馨服务专家志愿者队伍多次举办专题讲座,内容涵盖女性生殖健康、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将与女教职工密切相关的健康知识和法律法规搬上课堂。活动办出了温度,更办出了高度。“砥砺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传统文化润师心,浓情端午共安康”端午节活动、“同赏团圆月·共话家国情”厨艺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步塑造了“缤纷康乃馨”品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逐渐成为活动的主线之一。

  在“康乃馨服务计划”中,经常能听到“有求必应”的回音。为困难教职工“送温暖”、为孩子妈妈提供母婴休息室、为丰富教职工生活增加活动室……工会副主席张鹤用“暖人心、聚人气、有温度、展形象”12个字来诠释如何成为示范点:“只有把大家的心暖了,想大家之所想,解大家之所盼,才能凝聚起康达女职工的精气神。”

  在这种精气神的凝聚下,康达学院2023年有一个集体荣获连云港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两人荣获连云港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一人荣获连云港市教育系统优秀女职工工作者荣誉称号……众多女职工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为康达学院高质量发展奉献着“她”力量。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3OGQ3NIA】获取授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