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3606

 亲爱的老师们、同志们:

值此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医教研管一线的广大教职医护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光荣使命。长期以来,全校及各附属医院广大医护教职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言传身教、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行动和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医学人才,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南医历史上、在我们身边,从来不乏一批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或为师从教、立德树人,或潜心学术、勇攀高峰,或瞄准病痛、攻坚克难,或弘扬医德、传播仁爱。“弘道济世,精育人才”是代代相承的南医精神,也是南医教师共同的情怀和品格。

德术双馨,薪火相传。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南医师生和我们的祖国一起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全体教职医护人员勇担社会责任,凝聚起了“五线”抗疫的“硬核”力量,交出了一张人民满意的答卷,充分彰显出南医人德术双馨的优秀品质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上半年,全校牢牢抓住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全体教职医护员工以坚韧不拔、敢拼敢干的顽强斗志,跑出了事业发展的加速度,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所有的成绩,都凝结着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汗水与心血,都离不开全体南医人的对学校发展事业的执着坚守,都包含着全体南医人对教书育人的倾心投入,也汇聚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厚爱。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并形成了“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提出三点倡议:

一、强化师资队伍的第一标准,熔铸师德。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师德事关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教育引导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自己先要明道、信道。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制度化建设,始终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育英才。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人才培养绝非仅仅是智力的开发、才能的发现和培养,应是人格与心理的塑造陶冶,是道德情操的养成升华,更是立德与立智的有机统一。作为一位南医教师,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自身工作的金标准,要时刻牢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融合“课程”与“思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心、力于行,努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凝聚更大的青春力量。

三、增强创新创造的责任使命,服务社会。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的人才需要教育的培养。广大教师应自觉将教书育人的使命和科学探索的职责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着力锻炼自己对新事物、新方法和前沿动态的敏感度与把握力,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开展研究并解决问题。广大教师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服务社会的带头人,为健康中国、美丽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愿我们从事这份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在树立高尚师德上做表率,在强化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在增强创新能力上有作为,在注重爱校荣校上有情怀,肩负好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托起民族与未来的希望。最后,再次衷心祝愿全校广大教职医护员工节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王长青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沈洪兵

2020910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