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424

11月12日上午,我校举行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徐国林、江苏省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顾帮朝、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顾凯东、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敏、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医政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王长青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历程及我校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及特色,明确了卫生应急管理实践中的南医定位。他指出,后疫情时代需要医疗资源,也需要科学管理,应科学化、系统化地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学校要积极服务于社会需求,为江苏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人事处副处长陆铭宣读了关于同意医政学院成立应急管理学系的批复文件。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宣读了关于成立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以及应急管理学系主任、副主任的聘任文件。王长青书记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


医政学院应急管理学系主任陈彦汇报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现状、研究方向及未来建设目标,提出了构建智慧化应急管理模型、医疗救援队能力结构评估以及医疗资源分配效果评价体系等发展设想。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国林充分肯定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强调应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引导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奉献精神,要深入群众,到群众中去。省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顾帮朝认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要将理论与实务相融合,体现“大卫生”“大应急”的理念,群体个体结合,关注社会服务研究,注重应急管理人才综合能力塑造。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顾凯东指出,学校应急管理学系的成立填补了我省在卫生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方面的空白,未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指出,学科建设关键在于解决学科定位、输入及输出三个问题,当前应做好常态化应急管理教育,并考虑人才的就业去向,为学科的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随后,与会专家们分别从医疗保险、公共治理、急救技术等不同角度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撰稿/蒋昀洁; 图片/何敦; 审核/王建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