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2069


202117日下午,我校在江宁校区德馨楼A218会议室举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论坛。江苏预防医学会会长汪华、副校长季勇、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我校相关部门、学院、附属医院师生参加了会议。活动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瑞林主持。



首先,科技处处长张正东宣读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批复文件以及学术委员会、特聘专家聘任文件。随后,季勇副校长和汪华会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季勇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成立仪式上,季勇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他指出,新冠疫情的出现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因此,要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研究中心的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大坐标;坚持以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合作为重点,实行大协同;坚持以提升研究基地的综合影响力为追求,铸造大品牌。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流行病学专家、校长沈洪兵教授担任主任,这标志着我校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管控能力研究在多学科协同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的紧密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治理。

本次活动还召开了首届学术论坛。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和我校医政学院钱东福教授分别以“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江苏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对策研究”为题,做了精彩的专家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重大公共卫生社会风险治理研究中心执行院长姜柏生教授汇报了基地建设计划,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图片/宣传部;审核/沈瑞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