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点赞!在南京图书馆里救人的“最美护士”找到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635

“感谢好心人!”“为她们点赞!”1月5日,一条抖音小视频刷爆网络,吸引了9.3万人点赞,6000多人评论。视频记录了一位老人在南京图书馆突发昏迷倒地后,两名热心路人积极救治的片断。

热心路人是谁?1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现场为老人做心脏按压的其中一位“路人”,很专业,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名叫徐燕如。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徐燕如,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1月5日上午9点,马上要进行护理三基考试的徐燕如来到南京图书馆二楼温习功课。2小时后,安静的图书馆突然传来了一阵嘈杂的声音。她探出头张望,发现一楼聚集了好几个人,有的人还在喊:“打120!打120!”好像是有人倒地了,徐燕如赶紧冲下楼。

此时,一位老人倒在地上,一名大姐正在给他做心脏按压,而一旁的老伴一脸焦虑地在呼喊老人,却没有任何反应。徐燕如赶紧上前:“我是学医的,让我来!”

徐燕如先把老人腿脚放平,仰卧在瓷砖地上,再把外套解开,双指摸了颈动脉脉搏,发现脉搏很微弱,呼吸弱,立即跪在地上进行心脏按压,同时询问其老伴老人有无基础疾病。老伴说:“有心脏病和糖尿病。”

按完一轮,那位大姐又接替上,按照徐燕如的姿势进行第二轮按压。徐燕如继续询问病史,判断老人吃过早饭,全身无冷汗,应该不是糖尿病引起的昏厥,考虑是心脏疾病。于是,她继续进行第三轮按压,直到老人恢复自主心跳和呼吸。看到老人无恙,保安上前询问徐燕如的姓名和单位。被一群人围着,徐燕如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想离开。刚想转身,考虑救护车还未到,她又折回头,嘱咐老人,先平躺不要移动,等救护车来。交代完毕,观察老人已完全清醒,徐燕如拨开围观人群,回二楼继续复习功课。

徐燕如自己也没想到她救老人的这一幕被围观市民用手机记录下来,发到了网上。当天晚上南医大二附院肿瘤科护士长陈萍就看到了这条抖音,即刻认出是科里的护士徐燕如,并进行了转发。在6日早上的科室交班会上,科主任王科明和护士长陈萍都对徐燕如见义勇为的做法进行了赞扬,并希望大家向她学习。

陈萍介绍,徐燕如2009年进入南医大二附院肿瘤科工作。她有爱心、很乐意帮助病人。一名刚来化疗的病人第一天住院,晚上没有人陪护,由于化疗的关系,药物反应会使他经常想吐。徐燕如知道他没人陪护,值夜班的时候,就一直竖着耳朵,一有动静,就赶紧跑去查看。病人要吐了,她就帮忙端盆、倒水、擦嘴,收拾得妥妥当当。病人非常感激,说她比亲人还要亲。

(现代快报记者 任红娟 通讯员 顾颐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