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从“润心”到“心明眼亮”,五年间,新疆克州千余名心脏病及眼疾患者成功得到救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336

  新疆克州位于帕米尔高原脚下,地处祖国最西端,是祖国送走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这里海拔较高,先天性心脏病高发。

  2016年,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医疗队到达新疆克州,援疆医疗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学校、乡村,在义诊的过程中发现,这里有很多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江苏省医疗队关注到这一现状后,启动“润心计划”“江苏医疗大巴扎”“春蕾行动”等惠民工程,通过义诊将克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筛查出并为其免费治疗。


医疗大巴扎义诊活动

医疗大巴扎义诊活动


  三年时间里“江苏医疗大巴扎暨春蕾行动”开展了51期走过了克州38个贫困乡镇,为三万余名边疆群众和守边战士们送去最贴心的关爱,边疆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开展润心计划26期免费为21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成功“修心”。


“润心计划”造福各族百姓

第100例“润心”患者


  在前期“润心计划”实施过程中,医疗团队发现当地还有大量眼病患者还需要及时救治。2020年,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疆队队长宋宁宏关注到这一现状,在原有“润心计划”的基础上,以本地资源为基础,江苏基地医院作为后盾,实施“心明眼亮”(润心计划+复明计划)工程。


2020年5月15日,第一例“心明眼亮”工程心脏患者(16岁塔吉克族学生)为克州人民医院医生送锦旗

“心明眼亮”第一例眼科患者


  “心明眼亮”工程从2020年5月15日启动至今,已成功开展27期为828名患者成功“修心”送去光明。

  据了解,从“润心计划”到“心明眼亮”工程,五年时间里,依托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江苏省援疆指挥部支持资金、克州人民医院支持资金为保障,免费救治一千多名心脏病及眼疾患者,全部手术均在克州人民医院完成,不仅拯救了克州无数的家庭,还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江苏医生也成为帕米尔高原上一张靓丽的名片。

  (供稿:克州人民医院范文琴)

来源:http://news.jstv.com/wap/a/20211201/1638330942527.shtml?jsbcApp=1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