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朱政扬:非典型“斜杠青年”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436

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系大四学生朱政扬经常会“脑洞大开”。

室友忘带钥匙打不开门,他就想,可否将寝室门锁改成刷卡的门禁;残疾人手脚不便,他琢磨,能否设计一款设备帮他们远程取物;天气炎热时,身着厚重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容易中暑脱水,他想能否在防护服里加装“空调”……

这些奇思妙想不少变成了现实,朱政扬设计出了宿舍门禁系统、机械手和防护服温控装置,最后一项还于今年9月申请到了专利。

起初,他想在防护服里装小型“空调”,但空调的内外机需要管道相连,防护服接通管道,还会增加暴露的风险。查阅大量资料后,朱政扬找到了一种半导体制冷片。这种半导体片一面制冷,另一面散热,他便将把两片制冷片粘在防护服两端,里面的散热面贴合外层的制冷片,再由最外层的半导体片散热。


防护服温控装置

他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智能医学专业的同学一起,从不同角度提高设计的实用性,还制作了可远程监控防护服内温度的手机App。

“在与不同专业同学的交流合作中,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朱政扬说。“敢想、敢学、敢做”的个性,在他小时候就初见端倪。

小学时,朱政扬偶然得到了打扫学校科学实验室的机会,那段时光对他来说无比珍贵——力臂、滑轮、简单电路......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他悄悄将实验教具“玩”了个遍。

和大部分小男孩一样,小时候的朱政扬总琢磨着拆家用电器,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有一天,他在街角发现了一个废弃电视,便找来一把螺丝刀,蹲在原地把电视机拆开。

原来,电视机里没有“跳舞的小人”,只有一堆零件,那为什么人们能在电视里看见人,又能听见声音呢?

到了高中,朱政扬才明白电视机的运作原理。那时,他已经是无锡市第一中学首届科技特长班的学生,学校给他们提供了专业的科技指导课程和大量的实践操作机会,也正是在高二那年,他关注到了残疾人远程取物的不便,设计出了可根据操作者手部动作仿生控制的“机械手”。


朱政扬高中时设计的机械手

他对法医专业的热爱,也萌生于此。在设计机械手时,朱政扬查阅了大量人体解剖学的资料,“原来人体结构那么科学,我突然觉得很神奇!”

父母一向支持朱政扬的选择,但法医工作环境危险,妈妈曾劝他转专业,朱政扬考虑了一下,还是选择留在法医系。他心中坚持着一份情怀:“法医是‘尸语者’,‘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是法医的责任。”

大一下学期,朱政扬进入了人类面部软组织测量课题实验室。

法医在野外鉴定无名尸骨时,常会根据面部软组织厚度的测量数据,推断死者可能来自哪个地区。过去,测量使用的方法是将探针刺入死者面部,法医只能统计各地区死者的面部软组织数据,无法得到足够多且精准的数据。


图为朱政扬

朱政扬所在的实验室和江苏省口腔医院合作,使用MRI核磁共振成像收集人类面部软组织测量数据,他参与了项目实验部分,使用软件标注样本头颅扫描图像的测量点,测量面部软组织厚度。在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收集到了长三角地区人群数据,比探针测量数据更加准确、高效。

在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陈峰教授和江苏省口腔医院的帮助下,这一成果的论文于2020年4月在SCI期刊《法医学》(Legal Medicine)上发表,大四的朱政扬成为这篇文章的第七作者。

每涉足一项新的发明或课题,就要面临许多跨界、跨领域的挑战。例如,防护服温控装置设计需要热力学和智能医学等方面的知识,面部软组织测量课题也需要统计学知识......朱政扬觉得,他自己最大的收获,正是在尝试不同可能时,逐渐增长的知识、勇气和自信。

“我现在越来越有勇气去尝试,”朱政扬说,“我也会劝身边的同学,如果产生有意义的想法,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

“斜杠青年”指的是不满足单一职业身份、追求多元生活的年轻人。专利获得者、SCI文章作者、法医系学生、校合唱团男低音首席......朱政扬正是个横跨多领域的非典型“斜杠青年”,但在他看来,“斜杠”是表,交融是里。他想学以致用,将自己的科技创新特长和法医工作结合在一起。

“科创来自大胆设想,法医工作却容不得一丝差错,”朱政扬说,“我会有更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明年,朱政扬会前往法医工作一线见习,他很期待,也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邱晨辉

来源: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2/04/content_DWgzzGs3.html?gid=VnDMvYk4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