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为慢性病患者服务 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课走进社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886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60位大三学生在季勇教授的带领下圆满完成省级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社区慢性病照护中的药学服务实践》的社区实践。这次课程的开展由该校设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及“慢性病管理实践基地”——南京市栖霞区医院总协调,联合栖霞区内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协助完成。



据了解,实践课程共36学时,分四次完成,同学们在带教老师和医院药师的共同指导下,认真完成课程的既定教学目标。这也是学院课程中课时最长、参与人数、邀请院外专家人次及实践点设置最多的一门社会实践课程。

实践课程以慢性病药学服务为切入点,通过血压测量、问卷调查、药学服务、合理用药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丰富实践活动内涵,向学生提供真实的围绕社区患者慢性病照护的药学服务实践场景,努力提高学生的岗位胜任力。通过实践,学生们对不同的慢性病家庭也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大学生张丹妮通过和慢性病患者之间的交流,体验了基层社区中慢性病患者的生活状态,感受到了人间疾苦,她说:穿着白大褂和患者之间进行交流时,我是深切地感受了那句“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去抚慰”的真谛。通过各实践点带教老师的介绍,他们也了解了政府对慢性病患者管理的重视,包括赠药、定期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定期上门等福利,减轻慢性病患者负担,提升老百姓保障水平。

此外,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通过和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门联动,邀请了省内知名的临床药师协同开展实践课程。

南京市第一医院药学部朱君荣主任认为,药学院学生走出课堂,直接面向社区患者,对学生的迅速成长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开展社区患者药学服务活动,有助于促进区域性药学的发展及提高老百姓合理用药的意识。(曹兆流 尚琳琳)


来源:https://c.m.163.com/news/a/GS3GFE6I0514TTJH.html?from=wap_redirect&spss=adap_pc&referFrom=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