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2318

514日,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行。



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由36所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联盟成员单位将本着平等协商、自愿参与的原则,从四个方面推进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加强教学协作,通过协同开展教学研讨、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编写辅导教材和案例库,开发网络教学课程,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形式开展合作;二是深化学术研究,组织开展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研究;三是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举办教学研讨会、教学改革论坛、教学比赛、教学观摩等形式建设交流平台;四是组织教师培训,利用寒暑假时间,以专家讲座、社会考察、实践研修等形式联合开展教师培训,努力提升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水平。联盟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秘书处,理事长单位采取轮值制,下届理事长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志斌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民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灵均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英会教授,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代顺教授,来自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记、院长、专家,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直播共计12千余人在线观看。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瑞林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介绍联盟筹备情况,他表示,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是整合成员单位力量,推动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综合发展、打造特色的工作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是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开放共享发展的有益尝试。



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杨淑敏教授代表联盟成员单位发言,她表示,成员单位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积极完成章程所规定的教学协作、学术研究、师资培训等各项任务,为联盟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做到共建共享,推进联盟高质量发展。



我校胡志斌校长、顾民副校长、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大平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宗明院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爱明副院长与线上参会的院校领导为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揭牌;我校科技处处长顾爱华教授宣读关于成立南京医科大学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中心文件,我校顾民副校长、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大平院长为南京医科大学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中心揭牌。





胡志斌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推进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他指出,对于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不仅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而且要扎根中国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实践创新发展。他对联盟今后建设和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引领塑造、重在实效。医学院校思政课改革要适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贴近医学专业、医疗行业、医生职业,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二是守正创新、打造特色。医学院校不仅要加强马院建设、上好思政课,还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卫生健康研究领域,解决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三是咨政建言、服务发展。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为健康中国战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共建共享、开放合作。要加强思政课资源共建,教学科研成果共享,教师队伍合作交流,共同探索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之路。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群、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宗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陶林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意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的医学之维”“‘红医精神’为特色的思政课程育人研究与实践”“高等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出场逻辑”做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主题展开,来自全国医学院校18位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网江苏记者站王广禄主任、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我校书刊出版部肖明主任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戴锐教授做了题为《单科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思政课建设的几个关系》的学术交流;《理论月刊》申华主编从期刊编辑视角分享了宝贵的投稿意见和建议,并对本次研讨会中涌现的优秀论文发出约稿邀请。



闭幕式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业勤、郭玉宇分别对两个分论坛成果进行交流汇报。



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瑞林致闭幕词,他指出,参加本次联盟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成员单位共同见证了“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的成立,制定了《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章程》,建立了相关的工作机制,为联盟今后的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会议中涌现出许多新的理念和观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等领域进一步扩宽了广度,开掘了深度。他希望,在下一届理事长单位的带领下,联盟院校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互助,合力推进具有医学院校鲜明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最后,下一届理事长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杨淑敏教授致欢迎辞。


(撰稿/钱美玲 郭原君;图片/何敦;审核/沈瑞林 郑爱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