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父亲肝移植22年收获第二次生命,女儿感恩想报考南医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704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何雨田 游伟 李雪 记者 刘峻)6 月 28 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迎来了肝移植术后 22 年的患者——钱先生。此次,钱先生特意带着妻女来院不为别的,就是要告诉让他重获新生的“救命恩人”、肝胆中心主任王学浩院士团队一个好消息:女儿高考 605 分,志愿从医,要报南京医科大学。钱先生的女儿说:“今年是我爸肝移植术后第 22 年,正是江苏省人民医院高超精湛的医术救了我爸爸,才会有了我!我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我想和你们一样学医救人,让更多的病人能像我爸这样收获健康和幸福,就当是换个方式报答你们!”

“对于女儿的这个决定,我是万分支持!这也是表达我们全家的感谢!感谢王院士、张峰主任、李相成主任,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第二次生命,更没有今天的幸福家庭!”现场,钱先生握着王学浩院士的手,动情地说。

△王学浩院士(右一)与钱先生一家亲切交谈

女儿高考出分!他打来一通特殊电话

王学浩院士告诉记者,6月 27 日他接到了钱先生的电话。“当时他很高兴地说要分享个好消息给我,原来是女儿高考分数出来了,成绩 605,要报南京医科大学,还说要到医院当面感谢我。今天见到他一家,也很为他高兴。”王学浩院士说。

据了解,22 年来,钱先生都与肝胆中心曾救治过他的团队医护保持着密切联系,“可以说,我们是看着他一步步从单身到成家,再到生子的全过程的。上一回是 2008 年,他带着妻女来医院看我们,当时小姑娘还小,没想到现在都要上大学了。”当年手术团队成员之一、肝胆中心主任医师张峰教授说。

△ 2008 年,钱先生一家三口来医院看望王院士

打开“重生之门“!22 年前,肝硬化终末期的他迎来“第二人生”

钱先生告诉记者,2000 年 9 月,时年 28 岁的他因肝腹水、黄疸伴全身乏力进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当时病情很危急,医生诊断是肝硬化终末期,能救我的唯一方法就是肝移植手术,”钱先生回忆,由王学浩院士带领的肝移植团队为他做了急诊肝移植手术,“术后我恢复得非常好,全靠医生们高超的医术我才有了第二次生命!术后第三年我就结了婚,同年,我女儿就出生了。”钱先生说。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王学浩院士是中国大陆活体肝移植领域的开拓者,在其带领下,自 1995 年国内第一例活体肝移植成功起,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的肝癌治疗技术不断精进,建立了一支技术优良、人才济济的学科团队,至 2021 年底已完成 12500 余例肝癌外科治疗,一千余例肝移植手术,造福了数以万计的肝胆疾病患者,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看到钱先生一家,我们感到很欣慰。肝移植术后的患者绝大部分术后不久就恢复正常生活,融入社会了,我们中心像钱先生这样,术后长期存活且生存质量高的患者还有很多。”当年手术团队成员之一、肝胆中心常务副主任及主任医师李相成教授说。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也到场祝贺,“肝移植术后能恢复这么好,很不容易,而他的女儿能够有从医的志向,更是非常难得,欢迎她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待到学成归来时,我代表我们省人民医院,也一样欢迎她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肝移植手术有了巨大进步

王学浩告诉记者,钱先生做手术的时候,肝移植的手术条件是具备的,但是技术方面还有一些不完善。如果当时手术比作 1.0 版本,现在则是 3.0 版本了。比如,一台肝移植手术,过去几十个医护的手术团队,连续做十几个小时,出血量至少在 1 万毫升以上。有时为了一台肝移植手术,医院需要推迟其他手术的时间,全力保障肝移植手术。现在 20 多年过去了,省人民医院肝移植的手术医生已经有 11 个人,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开展肝移植手术。对于患者来说,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几乎不需要输血,其他的患者也只需要输血 800-1000 毫升。目前,肝移植手术后,1 年生存率达到了 90%,5 年生存率超过了 70%。“现在手术已经是很成熟的了,所以对于晚期肝硬化、肝炎等内科治疗无效的患者,肝移植是一个最适宜的选择。”王学浩说。

(编辑 余爽)

来源: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2bbd6551bc8e06752000089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