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接受肝移植22年后,他高考605分的女儿和医生说:想上南医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875

“今年是我爸肝移植术后第22年,正是江苏省人民医院高超精湛的医术救了我爸爸,才会有了我!我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我想和你们一样学医救人,让更多的病人能像我爸这样收获健康和幸福,就当是换个方式报答你们!”6月28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迎来了肝移植术后22年的患者——钱先生,此次,钱先生特意带着妻女来院不为别的,就是要告诉让他重获新生的“救命恩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肝胆中心主任王学浩院士团队一个好消息:女儿高考605分,志愿从医,要报南京医科大学,开头的话便是钱先生女儿所说。


王学浩院士(右一)与钱先生(左一)一家亲切交谈


女儿高考出分!他打来一通特殊电话

王学浩院士告诉记者,早在6月27日,他便接到了钱先生的电话,“当时他很高兴地说要分享个好消息给我,原来是女儿高考分出来了,成绩605,要报南京医科大学,还说要到医院当面感谢我,今天见到他一家,也很为他高兴。”王学浩院士说。

据了解,22年来,钱先生都与肝胆中心曾救治过他的团队医护保持着密切联系,“可以说,我们是看着他一步步从‘光杆司令’到成家,再到生子的全过程的,上一回是2008年,他带着妻女来医院看我们,当时小姑娘还小,没想到现在都要上大学了。”当年手术团队成员之一、肝胆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医师李相成教授说。


2008年,钱先生一家三口来医院看望王院士


22年前,肝硬化终末期的他迎来“第二人生”

钱先生告诉记者,2000年,时年27岁的他因患有乙型肝炎肝硬化而生命垂危,一年进出医院多次,当年9月,他又一次因肝腹水、黄疸、全身乏力而进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当时病情很危急,医生诊断是肝硬化终末期,能救我的唯一方法就是肝移植手术,”钱先生回忆,由王学浩院士带领的肝移植团队,当时立马为其做了急诊肝移植手术,“术后我一直都恢复得非常好,全靠医生们高超的医术我才有了第二次生命!术后第三年我就结了婚,同年,我女儿就出生了。”钱先生说。

“看到钱先生一家,我们感到高兴同时也很欣慰,在当时,肝移植在全国都还是摸索阶段,他的病情很重,移植难度非常大,手术做了10个小时左右,术后也恢复得很好,女儿也聪明健康,听说中学还是保送的。其实肝移植术后的患者绝大部分术后不久就能恢复正常生活、融入社会了,我们中心像钱先生这样术后长期存活且生存质量高的患者还有很多。”当年手术团队成员之一、肝胆中心主任医师张峰教授说。

肝移植不可怕:终末期肝病治疗,它仍是“最佳选择”

“我希望通过钱先生这个例子告诉大家,肝移植并不可怕,即使为了排异,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这个副作用也非常小,仍能生育优异的后代。”王学浩院士强调,中国每年大约有30万人需要肝移植治疗,但仅有不到1万人选择并做了手术,“实际上,对于经过内科药物或普通手术治疗后仍不能改善预后状况和生存质量的终末期肝病患者来说,肝移植仍是最佳选择。”王院士说。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王学浩院士是中国大陆活体肝移植领域的开拓者,在其带领下,自1995年国内第一例活体肝移植成功起,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的肝癌治疗技术不断精进成熟,建立了一支技术优良、国内一流的学科团队,具有肝移植资质的医生就有11名,属全国前列。至2021年底,中心已完成12500余例肝癌外科治疗,一千余例肝移植手术,造福了数以万计的肝胆疾病患者,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近期研究表示,中心肝移植患者5年生存率已提升至60%~70%。

“患者恢复情况越来越好,也是因为对比当时,如今的肝移植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肝胆中心主任医师浦立勇副教授介绍,“当时做一台肝移植手术至少10个小时,不备着10000ml血都不敢做,但现在我们严格掌握了适应症,对患者充分评估,仅我们中心就有至少三分之一患者术中不需要输血,手术时间也已缩短至3到4小时左右。”浦主任说。


见面会上,钱先生一家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肝胆中心肝移植手术团队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见面会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也到场祝贺,“肝移植术后22年能恢复这么好,很不容易,而他的女儿能够有从医的志向,更是非常难得,欢迎她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待到学成归来时,我代表我们省人民医院,也一样欢迎她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唐书记说。

通讯员  何雨田 游伟 李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校对 陶善工

编辑 : 邱妙泉

来源:https://wap.yzwb.net/wap/news/2307535.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