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797

9月20日下午,依托第34个“全国爱牙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在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揭牌成立。本次揭牌仪式由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承办。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校长胡志斌、纪委书记沈历宗,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口腔医学会会长王林,以及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教育局、市卫健委、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卫健委、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的相关领导,口腔健康教育专家、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医护人员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江苏省卫健委疾控处石健峰处长主持。



研究中心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建立的社会公益性研究机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首个实践基地设在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旨在为全省学校口腔健康教育、儿童青少年龋病防控提供政策咨询、科学研究和专业指导。



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王学金致欢迎词。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张鲤鲤处长宣读了《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批复》。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校长胡志斌、纪委书记沈历宗一同为“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揭牌。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徐艳为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胡志斌校长讲话中表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多年来致力于关注重视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研究工作,具备良好的医疗技术、科研力量和综合实力。针对中心未来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建立健全江苏省口腔疾病综合防控体系;二要拓展重点关注人群的范围;三要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四要强化数据化科学化分析研判。



省卫健委周明浩副主任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全面提升儿童青少年口腔疾病的防治能力和防治成效,是我省“十四五”期间为之不懈努力的重要任务。中心要积极谋划,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继续推动全省口腔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儿童青少年对口腔健康的迫切需求,携手为全面实现健康中国宏伟蓝图做出我省口腔人的杰出贡献。



省教育厅李金泉副厅长在总结讲话强调,中心的成立既是对提升我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工作的再上新台阶的务实推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力举措。期望南京医科大学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水平为主旨,加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和龋病预防治疗等重点问题研究,为全省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及龋病预防提供政策支持和专业指导,助力“健康江苏”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仪式结束后,围绕“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的爱牙日主题,省卫健委制作并播放了《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教育宣传视频》。口腔医学专家在学校礼堂开展儿童青少年口腔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口腔知识,倡导健康生活。专家们还为儿童青少年进行了口腔健康义诊,为他们检查并反馈口腔健康问题和隐患,给予预防及治疗建议。


(撰稿/匡郁华;图片/孙庆宁;审核/杜祥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