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诊疗技术及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300

11月24日,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的“智能诊疗技术及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五台校区召开。论证专家组由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顾宁院士等专家组成,教育部科技司副处长刘法磊、江苏省教育厅处长韩叶祥应邀出席会议。校领导胡志斌、顾民,科研院和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负责人,中心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顾民副校长主持。



刘法磊副处长介绍了教育部工程中心申报的情况,明确了教育部工程中心的目标和任务,并对未来建设任务提出包括团队建设、场地建设等总体要求。

韩叶祥处长代表教育厅表示,将对中心的建设与运行管理给予全方位支持,并对中心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中心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破智能诊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育,支撑社会经济发展。



胡志斌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学校将深入推进医工交叉,将工程中心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全方位支持中心建设。

认证环节由邹志刚院士主持,中心主任孔祥清教授汇报了中心建设的背景和必要性、研究任务、建设方案、运行管理机制、产业化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等内容。

论证专家组通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中心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研究任务设置合理,建设目标清晰,验收内容明确,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指标可考核,未来能够实现超声物理、柔性电子等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并应用于医疗器械领域,对加速原创性医疗器械研究的临床转化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心建设方案,同时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中心更快更好的发展,把中心建设成医疗器械领域一流创新平台。



论证专家组参观了中心实验室,深入了解了中心各团队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工程研发与应用现状,并积极地为中心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文字/刘宾;图片/何敦;审核/张慎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