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2021年02月09日 19:52: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寒假,江苏不少大学生选择留校过春节,他们有的奋战科研一线,有的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不少人表示,虽然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但在学校一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留校奋战科研忙 实验室器材设备有保障

  寒假期间,东南大学一批学生选择留校,继续研发“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 测系统”。目前,该系统第一代产品已经在江苏省疾控中心投入试用,预计今年3月,最新研发的多孔板抓取臂机械臂也将进入P3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该系统实现了多孔板镜检的全流程自动化,扫描记录一块96孔细胞板可以缩短到2分多钟,大大加快了检测速度。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张鹏说:“争分夺秒去进行研究,我们希望尽快的能够出研究成果,这个设备可以更快地去投入到新冠疫情的抗击使用当中。”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说:“我们所有的实验室,包括仪器设备、试剂的采购,教师的指导都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能够保证学生在假期时间能够正常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 

  精心准备“大礼包” 留校也有“家”的温暖

  为了让留校的学生过个暖心年,江苏各地高校多措并举,准备了春节“大礼包”。江苏海洋大学寒假留校的学生共有22人,学校集中安排在两栋宿舍楼,并配有空调、电热水器 。学校严格落实"一生一档"要求,专门开放了单独的餐厅为留校学生提供餐饮服务,并为留校的困难学生发放500-8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留校备战考研的杨凯妍通过视频电话给爸妈介绍学校安排的新宿舍,让他们放心。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杨凯妍跟爸妈视频说:“宿舍里很安全。学校开了一个专门的食堂给我们吃饭的。”

  南京大学公布年夜饭菜单,光看图片就馋哭了无数人,这顿年夜饭根据饮食习惯差异设置了三套,留校学生在除夕和年初一可以在学校免费享用。常州大学今年共有122名中 外学生选择留校过年,学校组织了一场新春联谊会,让大家体验写春联民俗。南京医科大学第二学生餐厅推出了美味请你尝的活动,学生领取灯谜卡,答对问题者,可凭答题卡到指定窗口领取食堂师傅特意准备的免费卤味套餐。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教授和留校学生,一起擀面皮、包饺子,其乐融融,和回家过年一样幸福满满。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说:“给他们准备了食品、防疫物资,免费的餐券,包括免费的上网卡,能够让大家安心地在校园 里面过好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尧 章斌炜 黄迪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