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西行医学课堂“搬”到新疆
  
健康报 2021年04月23日 第11533期 第2版

□ 通讯员 郭原君

本报记者 程守勤

  “同学们,现在我们来上课。”4月9日晚上8时,在南京医科大学五台校区2号楼一间教室,55名2016级儿科专业的学生像往常一样,开始上《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这门课程。而远在3000多公里之外,跨越两个小时时差,新疆医科大学的59名学生与南医大的师生同上一堂课。

  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发出的“慕课西行”号召进行的首次尝试。该校与新疆医科大学启动“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打造沉浸式远程直播互动教室,将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的《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课程原汁原味地隔空“搬”到新疆医科大学,教师身影由跟踪摄像机自动捕捉,两地画面清晰并可随时根据需要切换。新疆医科大学的同学不仅能同步上课,还能和南医大师生一起参与课堂讨论。

  “相比于普通的慕课,采用同步课程的方式,两边同学一同探讨,往往能将一个问题讨论得更加透彻。”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教授告诉记者,新疆医科大学的儿科学院成立不久,专业课教师相对缺乏,南京医科大学儿科系成立于1959年,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儿科学已发展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了符合南京医科大学以及新疆医科大学等西部高等医学院校学生的学习要求,唐维兵及其团队全新打造了《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这门课程,教材、教学形式、师资力量都是“新鲜出炉”。

  “开设本门课程就是要让年轻医生将程式化的疾病认知整合到实实在在的人身上,由医学理论的条块状思维转变为以人为依托的临床诊疗思维。”唐维兵介绍,这门课程以学习者为中心,老师在教学中组织并引导学习者有目的地学习;同时注重临床实战,通过实际案例展示正确诊疗思维的形成过程。

  “3月我们就开始了线上直播课程试运营,反响特别好,尤其是听新疆同学们谈了自己的真切感受后,我更坚定了要做好这门课程的决心。”唐维兵说。

  4月9日的直播课,同样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这门课程对于临床思维的建立很有帮助,我们学习课本知识是先确定疾病再学习相关症状体征、诊断治疗方法等,这与临床工作中先接触患者了解病史,逐步确立诊断的过程是完全不同的。”南京医科大学2016级儿科专业的徐刘坤告诉记者,这门课的开展非常及时、有用。

  “人在新疆,却能聆听到南京医科大学的课程,并能与那边的师生开展讨论,我会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新疆医科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5﹢3(儿科学方向)的一位同学感慨,上课过程中能学习到老师对病例的诊疗思维,师生共同讨论病例,也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临床思维能力。

  唐维兵说,“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通过课程上线、儿科专家远程直播讲座等方式,为西部高等医学院校学生送去更多优质的医学课程。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访问yuanben.io查询【5800D3MY】获取授权信息。

扫一扫 下载《健康报》客户端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