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南京大中小学纷纷举办各种祭奠活动 勿忘国耻勇担使命 圆梦中华强国有我 2021年12月14日 新华日报

13日晚,“烛光祭·国际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本报记者 余萍 万程鹏 摄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王拓

12月13日,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经过一次次国家公祭的洗礼,金陵学子早已把这段历史铭记于心,每年的这天,“共祭同胞,同祈和平”成为一种自觉。

今年国家公祭日前后,南京中小学、高校纷纷举办各种祭奠活动,在哀思中祈愿和平,在祭奠中积聚奋进力量。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南京市中华中学的84名学生在国家公祭仪式上朗诵《和平宣言》,代表南京青少年向世界发出和平祈愿。

“暑假期间,学校接到朗诵任务后,就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和集训计划,还为朗诵队配备班主任。新学期开学后,学校有3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两轮‘优中选优’,选出95位同学。”中华中学党委副书记周立新介绍,学校组织学生专题学习南京大屠杀历史,集中学习《公祭读本》,并请语文老师和历史老师分别解读《和平宣言》中每个词的意思,还带领学生们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地参观体验。

高二(6)班学生夏雯静是此次《和平宣言》朗诵队中4名领诵之一,2005年出生的她,是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到纪念馆参观,那时候,我看着那些图片,总会哭得稀里哗啦。这次学校组织我们参观,本以为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结果进去以后还是哭了。”夏雯静说,“铭记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这是学生们人生中珍贵的一课。”周立新说。13日当天,中华中学专门调整了作息时间,上午9时50分起,全校所有师生在各个班级、会议室收看国家公祭日直播,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在防空警报鸣响的那一刻,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低头默哀。在“勿忘国耻,努力奋斗”的主题晨会上,五(3)班班主任孙艺萌说:“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中极其珍贵的一课,利用这一机会提醒全体师生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继往开来、奋发图强。”

13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的600余名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佩白花,在1936广场上上了一堂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师生们拼出“12·13”字样,并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还送上亲手折的紫金草,祭奠同胞,祈愿和平。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寄语青年人:“鉴往事,知来者。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默哀后,中国药科大学所有任课教师均以“课程思政3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思政教育红色元素融入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强国有我,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中国药科大学生科院学生曹益铭表示。

南京医科大学也举行了以“铭记民族之殇,共筑复兴之梦”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副校长徐珊在升旗仪式现场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生逢伟大的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是当代青年的荣光。她嘱托广大青年学子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为国奋斗的生动实践,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邢烨以《以史为鉴,自信自强》为题,为现场师生讲授国旗下的思政课。她勉励青年一代以史为鉴,志存高远,锤炼身心,坚定信念,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12月12日18时,东南大学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烛光祭活动现场,师生们将蜡烛摆放成“和平鸽”图案和“和平1213”字样,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王云表示:“烛光寄托着深切的哀思,也映照了和平的希望。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沈童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去铭记历史,从苦难的深刻启示中汲取奋进力量,用所学的知识建设我们的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2月12日,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祈愿和平·共筑未来”主题国家公祭日活动。上午10时,学生们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祈愿墙”展板前集体肃立、默哀。“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在展板前粘贴纸鸽的唐熙鸿,是南邮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他说,“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现场,为死难者默哀。我们要在历史中体悟使命,激发担当。”

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会志愿者柴奕如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她说:“在前期准备中,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这段惨痛的历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本次活动特别设有‘和平祈愿墙’,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认识历史,传递正能量。”

12月13日早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晨会。党员教师马莉为同学们讲述了84年前那场劫难,同时也告诉大家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所在。在随后的信息课上,同学们参加线上“烛光祭”,点燃珍爱和平的精神火炬,让世界看到和平之光。六(7)中队的学生陆鋆灏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强国使命,都要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而不断努力。”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