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暑假里,南医大新疆籍学生赴新疆克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

■本报通讯员 卡依沙尔 王冉

“这不是一趟普通意义上的回家之旅,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平时没有留意过的家乡变化,感恩、自豪,收获满满!”南京医科大学新疆籍学生凯赛尔江·艾斯卡尔说。7月20日至28日,凯赛尔江·艾斯卡尔和15名新疆籍学生组成“医科石榴籽实践团”,在9名教师的带领下,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展了为期9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医科石榴籽”实践团至今已经举办了4届,每年暑假期间,该校都会组织一批新疆籍学生返乡实践,引导他们亲身感受家乡巨大的发展变化,把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送到基层,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课堂中为卫生服务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阿扎克镇卫生院、松塔克乡卫生院是覆盖克州人口最多的两个乡镇卫生院,援疆专家定期下乡开展义诊。近5年来,两所卫生院的面貌焕然一新,医疗卫生设备一应俱全,当地群众已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的便利。实践团师生向卫生院医护人员深入了解当地公共医疗机构的发展现状和居民看病就医情况,并在江苏“组团式”对口援疆医院——克州人民医院参观体验了互联网5G带来的方便。“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克州乡亲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江苏医疗服务!”实践团成员开力买·艾尼说。

在乌恰县人民医院院史馆,成员们聆听了原院长、“白衣圣人”吴登云扎根乌恰近60年、为边疆医疗扶贫事业奉献一生的故事,吴老热爱边疆、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师生。“年轻人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好。”吴登云在交流中寄语师生。

在实践团组织的援疆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克州人民医院院长、江苏省第十批组团医疗援疆队队长宋宁宏教授介绍了团队援疆期间在疫情防控、智慧医疗、“心明眼亮”工程、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和工作成效。报告会与南京云端连线,两地师生和医护人员共同感受着无私忘我的援疆精神。

在克州人民医院工作的南医大毕业生也来到团员们中间,给学弟学妹们讲述毕业后投身边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奋斗故事。“希望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毕业生王婷说。

在接受了南医大医学影像学院施海彬教授的脑卒中健康知识培训之后,团员们将所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当地语言,为克州人民医院里的中老年患者讲解脑卒中预防、症状判断、及时救治等专业知识。团员们还深入绿色通道、急诊科、急救中心、心内科等多个科室,了解卒中患者的一系列救治流程,对卒中病患的救治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几天活动下来,实践团的成员们心中感慨万千。“看到克州医疗卫生事业取得这么大成就,我们也特别期待能学到更多本领和知识,早日回来建设家乡。”2021级护理学专业学生阿依尼格尔·艾合麦提表示。

“学校充分挖掘校院合作资源,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促进新疆籍学生高质量就业。”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铭泽说。活动期间实践团还开展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当前医院发展情况、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构建联合培养体系等问题与克州人民医院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多项合作建议,推动新疆籍学生就业与培养的有机联动,通过校地联合、校院融合,深化边疆地区人才供需对接,助力边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学生穆凯代斯·居来提感叹地说:“江苏援疆的这些年,每次回家我都能够感受到家乡蓬勃的生机,各民族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奋斗,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