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助力西部卫生健康事业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汶川地震1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南京医科大学“心佑工程”团队在该县10所学校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拉网式筛查流调——

“暖心”服务助力西部卫生健康事业

■本报通讯员 詹恬

近日,在汶川县第一小学校体育馆内,千余名学生正排着队列,在支教老师的指引下,有序接受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流调。为他们开展筛查的,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的医生耿直、汤璞石和尹修文,南京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曹丽丽、第二临床医学院心内科硕士研究生孙玉协助筛查。

汶川县第一小学校是南京医科大学第24届研支团对口支教的学校,此次筛查流调是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在汶川地震1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组织的一次健康服务行动。服务团队的11名成员来自南医大二附院“心佑工程”团队、学校团委、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二临床医学院。除了汶川一小,团队还前往雁门幼儿园、灞州小学、绵虒中学、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等9所学校,为学生们开展先心病的拉网式筛查。

用好医科大学在教育与服务方面的优势资源,拓展研支团工作范畴,积极开展急救培训、心理健康、健康科普等实践项目,是南医大支教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此前,南医大副校长沈瑞林率队赴汶川,在实地调研了当地教育教学及医疗卫生情况后,提出将“心佑工程”筛查救治行动引入汶川。

流调期间,团队共筛查3694人,确诊患儿4名。“这次筛查出来的孩子,将在尊重个人意愿的情况下免费进行手术。”耿直表示,这已经是“心佑工程”团队今年第18次开展筛查,在抵达汶川的前一天,他们还在甘孜州新龙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免费筛查。“只有筛查得越广、发现得越及时,救助的孩子才能越多。”此外,团队还对当地县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帮助其提高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在筛查现场,3名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国重创新班的学生正在进行确诊患儿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确诊患儿的家族疾病史、患儿母亲孕期生活饮食习惯、叶酸钙铁补充剂摄入情况以及疾病史和流产史。“希望通过调查研究,能够为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降低发病率。”团队成员陈琦说。

这是陈琦第7次参与“心佑工程”筛查行动。“这次来到汶川,看到这里已是一派繁荣景象。作为青年学生,能够为西部地区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二临床医学院心内科硕士研究生孙玉感慨道。在本次筛查中,她跟随专家给当地孩子们听诊。“以前关于先心病听诊杂音的获取主要来自网络音频,这次亲身听到房缺、室缺的杂音,印象更加深刻。筛查出的先心病患儿可以早点儿接受治疗,我感到特别欣慰。”

“我们将把研究生支教、医疗公益项目和主题教育相结合,根据汶川所需,尽南医所能,加强多方保障,综合发力,服务国家战略、促进西部发展。”曹丽丽说。

南京医科大学第23届、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先后在汶川开展支教服务。支教期间,研支团发现当地孩子缺乏对急救知识的了解,便立即联系学校,调配运送了一批医学急救物资,包括应急救护模拟假人、急救包以及方便学生互相传阅、简单易懂的急救知识图谱。同时,他们在课堂讲授中融入医学知识,教孩子们如何争取抢救的“黄金时间”。

“这次在特殊教育学校做筛查时,学生们用手语和我说谢谢,那一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李芸霞说。

筛查工作结束后,团队成员又前往漩口中学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等地学习,现场聆听讲解,再次感受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过程中党中央的科学决策,社会各界的大爱援建,灾区群众的自强不息、感恩奋进。

南京医科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致表示:“到基层、到现场、到人民群众中,让我们获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把服务奉献精神传承下去,尽己所能助力西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