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讯(记者 任素梅)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教育立德树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宝应县教育局局长朱兵认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教育强县需先行探索。在教育发展实践中,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奋楫笃行。

盐城市第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雷燕表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对于我们基层学校来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最好回应。”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办好人民满意医学教育指明了方向。办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从1981年开始,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和同事们扎根乡村,潜心开展行知教育实验,坚持“知行合一”办教育,弘扬“爱满天下”培养人。“我们将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上迈出坚定的步伐,作出更大贡献。”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戴咏芳表示,将学深悟透、实际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校长的责任与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核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推进育人方式的变革。

在无锡市五爱教育集团总校长周燕微看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思政课建设有其紧迫性以及重要性。“我校将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善用各种资源为思政课赋能,让思政课更丰富、更鲜活、更有趣。”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益南认为,职业教育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生中心,加快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龙头是高等教育。

无锡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该区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勇担重任、砥砺前行,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蓝图描绘,指明了教育发展新方向,提出了教育发展新要求。“我们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生命线,变困难为机遇,变问题为课题,为高职谋新篇。”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表示,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历史使命,持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一代技术领域加大原始创新和人才积累,助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

作为江苏唯一综合性艺术院校,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表示,学校将以更高质量的艺术理论研究成果“举旗帜”,以更丰富的文艺作品“聚民心”,以更多精品力作“兴文化”,以更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国际传播成效“展形象”,在江苏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的新征程中彰显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

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表示,高校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担负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高校要坚持整体论和系统论,紧扣高素质人才培养主线,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统一规划、协同管理、高效运行”。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表示,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推进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集成优势,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谱写“强富美高” 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认为,进入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最好时期。要加快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把工学结合作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式,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表示,该市将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培育体系和激励机制,吸引“优者从教”,保障“教者从优”,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扬中市外国语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朱彩云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高品质的教育需要唤醒每位教师的潜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依靠教师的人格示范、言行垂范,以规范约束让教师“爱心育人”,以人文管理让教师“宽心做事”,以研讨交流让教师“精心做学问”,激励教师慧心教书、慧育英才。

来自乡村小学的高邮市送桥镇天山小学校长朱宇认为,乡村教育振兴,关键在于建设一支热爱乡村教育、扎根乡村学校、自觉融入乡村社会的高质量教师队伍。“我校将教师个人发展计划与学校发展规划一体推进,努力建设一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教师队伍。”

在建湖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查晓芳看来,教师本身的发展不但是学校教育质量的基本保证,更是学校内涵不断提升的动力之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该校通过师德教育、读书立身、梯队建设、培训交流等措施,为教师量身定制“成长清单”,助燃工作热情。

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淮阴师范学院始终高举教师教育大旗,坚守师范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师资。该校党委书记尚洪波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加快区域高水平师范院校建设步伐,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金党琴表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科研和教学道路上砥砺前行,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言行引导学生体会新时代新征程对青年的要求与期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