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医科大学:为“光明未来”建新功

紫金山新闻
2023-06-06 09:41

第28个爱眼日来临之际,“2023年江苏省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承办下召开。来自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及全国12所高校的13位近视防控领域专家和众多师生云集会场,围绕“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展开研讨。同时,一场名为“守护心灵之窗,点亮光明未来”以护佑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为主题的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蒋沁介绍,目前江苏仍然面临眼科医生人才短缺、缺少专业志愿者、近视防控志愿服务点数量不足等问题。“此次,学院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普宣教、社会服务、统筹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出‘南医贡献’。”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铭说。

“我们将锚定打造高质量视光专业人才的目标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近视防控工作培养更多卓越医学人才。”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吕凌介绍。

“我们不仅是医学生,也是‘光明行’的志愿者。” 朱君雅是眼视光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同时她还是南医大“沐浴阳光爱眼社”的骨干成员。在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党委组织老师同学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送医下乡、健康科普、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服务。近年来已在全省79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中开展近视眼筛查诊治,累计覆盖46万名学生,足迹遍布全省,累计服务3208次,科普宣讲惠及超3100万人次。团队在全省独创“全自动筛查服务模式”“双平台独立监督服务模式”,筛查人数达46万余人。

经广泛调研,学院总结凝练出了“两个围绕”的特色做法,即将继续围绕“筛、建、研”三位一体开展近视防控和近视致盲性眼病全周期管理,围绕“培训流动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医疗专家志愿者”开展服务模式构建。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省疾控中心开展近视卫生标准普及行动、制作学生近视防控宣传产品,举办全省学校卫生和学生健康促进能力建设培训班,不断壮大近视防控队伍。

“我们不仅是医生、教师,也是‘光明行’的参与者。”蒋沁教授参与制定国内首部《近视智能防控专家共识》;周云帆博士多次参与全省近视防控研讨、调研、考察工作;颜智鹏医生长期致力于指导学生开展视力健康保健工作……他们都是南医大“近视防控宣讲团”的一员。目前,学院协助省教育厅、省卫健委,从专家、大中小学教师、眼科专业学生三个群体中遴选组建412人的了“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学院专门召开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集体备课,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赴各地入校开展宣讲。

眼视光学系副教授、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柯然不仅从事志愿服务,她和团队还把记录检测数据汇总并加以统计研究,为团队下一步的近视防控工作奠定参考和数据。目前,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已建立357831名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数据。“这一档案库已覆盖全省,而且自首诊即开始建立。全流程可追溯、动态监测与预警。”蒋沁介绍,系统实现了实时数据点对点推送,对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进行长期追踪观察并提供眼病防治专业指导。同时,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流行病学研究、小学生近视防控队列研究等多项研究,完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的应用。“筛查视力不良与近视”等7项近视防控适宜技术也正在积极推广,以提升近视干预工作成效。

暑假即将来临,学院已经开展谋划,与中小学签署近视防控合作协议,策划暑假防控干预方案,继续推动近视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蒋沁教授团队也将围绕近视发生机制、影响因素、近视控制手段、近视防控流行病学等继续开展调研,并助力成果转化。

“作为医学院校,我们既要当好‘智囊团’‘参谋部’,也要做好‘人才库’‘服务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与全社会一起,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陆铭说。

通讯员 蔡心轶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