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 2023-06-06
重科研也重实践,南医大累计为46万名学生筛查诊治近视眼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第 28 个爱眼日来临之际,"2023 年江苏省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 " 在南京召开,来自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及全国 12 所高校的 13 位近视防控领域专家和众多师生云集会场,围绕 " 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 尤其是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展开研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医大近年来已在全省 791 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中开展近视眼筛查诊治,累计覆盖 46 万名学生。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培养眼科医生

据悉,本次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共同承办。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蒋沁介绍,目前江苏仍然面临眼科医生人才短缺、专业志愿者缺少、近视防控志愿服务点数量不足等问题。

" 此次,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普宣教、社会服务、统筹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出‘南医贡献’。" 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铭说。

推出国内第一部视光专业实训教材《眼视光综合实训》,与复旦、苏州大学以及本校相关团队合作构建多学科交叉育人体系 ……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统筹谋划下,学院持续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师资互聘、课程共建、科研互通等形式,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人理念运用于教学全过程。

在教学内容上结合现代科技、行业趋势、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使学生全面系统学习掌握行业核心知识技能;在专业实践课程建设上通过校企合作、组建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等方式,将理论紧密联系实际。

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吕凌介绍," 我们将锚定打造高质量视光专业人才的目标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近视防控工作培养更多卓越医学人才。"

为全国 46 万名学生开展近视眼筛查

" 我们不仅是医学生,也是‘光明行’的志愿者。" 朱君雅是眼视光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同时她还是南医大 " 沐浴阳光爱眼社 " 的骨干成员。

在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送医下乡、健康科普、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服务。

近年来已在全省 791 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中开展近视眼筛查诊治,累计覆盖 46 万名学生,足迹遍布全省,累计服务 3208 次,科普宣讲惠及超 3100 万人次。团队在全省独创 " 全自动筛查服务模式 "" 双平台独立监督服务模式 ",筛查人数 46 万余人。

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江苏省疾控中心开展近视卫生标准普及行动、制作学生近视防控宣传产品,举办全省学校卫生和学生健康促进能力建设培训班,不断壮大近视防控队伍。

目前,该学院从专家、大中小学教师、眼科专业学生三个群体中遴选组建了 412 人的 " 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 "。陆铭说,学院还将继续推动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基地建设。

依托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开展科研

" 我们不仅是志愿者,还组织开展专门研究。" 眼视光学系副教授、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柯然不仅从事志愿服务,她和团队还把记录检测数据汇总并加以统计研究,为团队下一步的近视防控工作奠定参考和数据。目前,南京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已建立 357831 名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数据。

" 这一档案库已覆盖全省,而且自首诊即开始建立。全流程可追溯、动态监测与预警。" 蒋沁介绍,系统实现了实时数据点对点推送,对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进行长期追踪观察并提供眼病防治专业指导。

同时,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流行病学研究、小学生近视防控队列研究等多项研究,完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的应用。" 筛查视力不良与近视 " 等 7 项近视防控适宜技术也正在积极推广,以提升近视干预工作成效。

" 作为医学院校,我们既要当好‘智囊团’‘参谋部’,也要做好‘人才库’‘服务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与全社会一起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陆铭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场名为 " 守护心灵之窗,点亮光明未来 " 以护佑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为主题的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南医大第四临床医学院将派出 4 支专家队伍,赴全省 13 个设区市、25 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江苏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察和视力监测调查等工作。同时组建 30 支实践团队,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义诊、科普宣讲等公益活动。

通讯员 蔡心轶 现代快报 + 记者 李楠

(通讯员供图 校对 编辑 范文静)

相关标签

近视眼 南京医科大学 科研 幼儿园 志愿者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