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建议设立全科医学教育全国示范点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带来了一份《关于设立“全科医学教育全国示范点”的建议》。

韩峰认为,全科医生在基层承担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与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的重要任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培养高质量的全科医学人才,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医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使命。

“与新时代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求相比,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仍存在一些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韩峰在建议中提到,基层医学人才供需之间仍存在较大的不平衡,定向医学生履约监督机制、退出与转入机制、激励与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人才培养质量、基层全科医生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他建议教育部、卫健委、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具体支持计划,要实现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精、用得顺、政策好,留得住”的目标,加快推进我国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

韩峰建议在国家层面统筹设立“全科医学教育示范点”。依托全国已经成立的“区域医学教育联盟”及省级健康研究院等智库,开展实践经验的总结及规划研究。“可以在长三角地区率先遴选一批全科医学教育示范点,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着力以政策引导院校调整办学定位,强化办学特色,重视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更多‘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有发展’的优秀全科医学人才。”

在建议中,他还提出要改进全科医师培养模式,稳步扩大全科医学生培养规模。医科院校要根据区域医疗资源分布实际情况,目标导向明确地建设“全科医学院”,稳步扩大招生规模,弥补区域间全科医学人才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短板。推动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学院、学系等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在临床医学类、中医类等医学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明确全科医学教学要求,更好地规划和发展全科医学教育体系。“要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依托医联体,支持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组建慢病管理团队,推进基层医防融合,切实提升全科医学服务能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通讯员 田天


校对 陶善工

编辑 : 潘政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