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绩效评价调研组来我校调研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5

  10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绩效评估与成果处处长谢焕瑛、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政策与改革部副部长陈光等一行6人来我校就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副校长岳国峰出席调研会,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江胜强主持,科研院项目处处长徐阳及相关管理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


  

  岳国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基础科学研究体系的重要支撑,在我校基础研究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希望基金委对我校基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基金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发挥科学 基金在科研人员个人成长、学校持续发展及综合实力提升中的作用,奋力推动学校和附属单位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焕瑛处长指出,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价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提高资助效能,落实改革任务,完成改革目标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梳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施绩效,听取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的意见与建议,推动科学基金持续深化改革,共同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成效。



  江胜强副院长表示,国家自然基金委和依托单位的密切联系必将助推基金委管理体系更具科学性、公正性。他希望我校与会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负责人切实反馈自身需求和建议,也希望基金委能给予我校相关基金工作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徐阳处长汇报了我校科学基金概况,包括相关管理制度建设、组织实施与过程管理、科研条件保障、基金使用和管理、科学基金改革举措与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资助管理、科研立项和绩效评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我校6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结合自身体会分别就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过程与体会、项目评审与管理、项目成效与影响、经费执行管理等情况以及对科学基金管理和改革建议等作了详细汇报。调研组专家在听取发言后,与项目负责人和科研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谢焕瑛处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我校的基金申报工作,他指出,人才是在基金工作的支持下成长起来的,此次绩效调研将为自然基金绩效评价提供重要依据,后续基金委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推动科学基金持续深化改革。
                                    (撰稿/钟明丽;图片/马丽萍;审核/徐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