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未来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43

323日,学校召开未来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知名专家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兰青、校长胡志斌、副校长冯锋、夏彦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企业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长胡志斌主持。

 


校党委书记兰青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学校召开未来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齐聚一堂,为学校构建未来健康产业产教融合先行区深入研讨、共谋良策,意义重大。他强调,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关键引擎,江苏高校责无旁贷,学校将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响应国家和江苏有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的政策导向,探索未来新兴战略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应用需求,提前布局未来学科方向,在人才支撑、科技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见行动、有作为、作贡献。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以《面向未来的工程领军人才前瞻性培养的研究与探索——东南大学国家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为题作大会报告。他指出,要聚焦未来具有原创性、交叉性和颠覆性的技术方向,按照“中国特色、全球视野、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指导思想,着力打造未来技术教学科研新高地,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未来战略科学家、科技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以《无创脑机接口发展与挑战》为题作大会报告。他指出,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是覆盖“四个面向”的核心领域,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国之重器”。为此,他提出中国脑机接口技术领域的十大科学问题、十大关键技术、十大典型产品、十大典型应用场景和十大关键词。“五个十”对于进一步引领全国科技创新趋势和科研攻关方向,聚焦关键核心问题集智攻关,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报告由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顾爱华主持。受邀专家王同敏教授、张道强教授、吴丹教授、倪东教授、刘小峰教授、张潇教授分别围绕“医工交叉、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智能影像基因组学与疾病诊断应用”“高时空分辨率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智能超声产教融合”“情感识别、生成及其在医学应用”“从生物医疗3D打印到主动健康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专题交流研讨会上,夏彦恺副校长汇报了学校医工交叉学科建设进展及未来健康产业学科群建设总体布局,重点方向带头人分别阐述了相关建设基础及未来重点任务。顾宁院士等专家组成员围绕未来健康学科群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并对拟合作科研项目进行论证。

 


校长胡志斌向与会专家的建言献策和关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学校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的要求,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国家急需”的发展定位,集结优势力量,高效组织实施,精准协同发力,充分挖掘潜能,前瞻布局未来健康产业关键领域,以“新”赋能,以“新”提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营造更优质的医学学科创新生态,携手向未来健康产业的顶峰全力攀登。

(撰稿/张瑶 周琳;图片/何敦;审核/赵妍双 鲁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