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杂志连续发表我校两篇急性冠脉综合征精准诊治的临床研究新成果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50

47日与4月8日,我校附属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陈绍良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连续发表了题为双盲、安慰剂对照ULTIMATE DAPT试验的主要结果: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PCI术后一个月替格瑞洛单药治疗的效果(下称ULTIMATE DAPT研究)Ticagrelor alone versus ticagrelor plus aspirin from month 1 to month 12 after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ULTIMATE-DAPT):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和一项多中心、随机、盲法试验,比较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超声引导与血管造影引导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下称IVUS-ACS研究)Intravascular ultrasound-guided versus angiography-guided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IVUS-ACS): a two-stage, multicentre, randomised trial2篇学术论文(Research Article)。

为此,陈绍良教授团队受邀参加46日至9日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并在最新临床试验(Late-Breaking Clinical TrialsLBCTs)专场特色临床研究(Featured Clinical ResearchFCR)专场分别公布这两项研究成果。



ULTIMATE-DAPT研究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牵头发起的国际多中心研究,来自中国、巴基斯坦、英国及意大利等4个国家58个大型的知名心脏中心参与。虽然入选的中国人群占80%以上,但亚组分析提示,中国人群及非中国人群,其结果与整体人群类似;在非中国人群,双联抗血小板1月后,单用替格瑞洛较标准双联抗血小板方案,更具有安全性及有效性。

ULTIMATE-DAPT研究结果提示对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置入新一代药物洗脱支架,使用1个月的标准双联抗血小板方案治疗后,替格瑞洛单抗治疗可以降低出血事件,同时没有增加心脑血管缺血事件的发生。首次提出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1月双抗后单用替格瑞洛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为临床医生治疗这类患者提供了理论基础及循证医学证据。ULTIMATE-DAPT研究结果的公布为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



IVUS-ACS研究是目前为止入选样本量最大的、比较血管内超声(IVUS)和造影引导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PCI)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入选中心包括亚洲和欧洲在内的4个国家58个中心,病例入组从2019820日持续至20221027日,历时32个月,共计3505例患者入选,有3504例患者完成随访,随访率高达99.97%,仅有1个患者失访,这么高的随访率在其他研究中非常少见。

对于ACS患者,与造影指导相比,血管内超声指导药物支架植入可以显著降低1年随访由心源性死亡、靶血管心梗和临床驱动的靶病变血运重建组成的靶血管失败(TVF)复合终点事件。这一研究结果的发表和公布为IVUS指导ACS患者介入治疗增添有力证据,该研究结果很有可能会改变国内外现有的ACS介入治疗指南,国内外心血管介入医师在对ACS患者行介入治疗时能在IVUS指导下完成,做到精准治疗,从而改善患者长期预后。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大陆地区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总病例数163万人,IVUS-ACS & ULTIMATE-DAPT两项研究成果的发布,将会改写现有国际指南,优化介入手术操作和术后服药方案,改善冠心病患者的预后,降低医保费用支出,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本研究成果标志了我校科研团队在复杂心血管疾病临床精准诊治领域的原创理论与自主创新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本成果也在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ACC)会议公布,让欧美的医生按照中国的方案进行临床实践,显著提升了我国心血管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撰稿/陈绍良教授课题组;审核/科研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