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教授来我校做关于“大学精神和大学管理”的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07浏览次数:2146

42日下午,我校在五台校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厅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次专题辅导报告,校董事会董事长、原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教授应邀做题为大学精神和大学管理的报告。

报告会由陈国钧书记主持。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中层干部,校党委、纪委委员,教代会执委,省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各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老同志和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任书记的报告主要分大学精神、大学管理和领导哲学三个方面。

任书记首先阐述了大学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指出大学的三大基本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其中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科学研究是大学的灵魂,社会服务则是活力、动力之源。而对一所重点大学而言,任书记认为应发挥五大作用:人才摇篮、科学前沿、创新和孵化科技成果的基地、传承民族文化的圣地和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国家和社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任书记指出大学精神体现在对待知识的态度上,要追求知识,探索真理;引领文化,传承文明;开启心智,引导人生;服务社会,面向未来;学术自由,兼容并包。

关于大学管理的特点,任书记总结为以下四点:大学是一个复杂的多元结构;大学管理系统是纵横交错的松散网络;专家学者是最难带领的队伍;大学管理最大的风险是应对学潮和思潮。在任书记看来,多元化是大学的最重要特征,也是大学的活力和创造力所在。大学不单单是一个单纯的学术组织和象牙之塔;它已从社会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成为引领社会潮流的力量,大学多元化的功能和目标,导致了大学管理的复杂性和困难。任书记总结说,没民主,办不好事儿;没集中,办不成事儿。对大学教师的管理,要“以理服人,以理待人,以情感人,用影响力和人格魅力来推动事情的进展”。针对大学管理的误区,任书记认为主要涉及到自由与民主的混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交叉、专家的高明和局限以及教师与校长的矛盾四个方面。他认为,管理民主和学术自由不能混为一谈,既不能造成组织松散更不要破坏学术自由。谈到权力问题,任书记认为大学中两种权力——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并存,二者应该相辅相成,形成合力。

任书记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领导哲学内涵的思考。概括说来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领导是最重要的成长环境;团结是最重要的成功之道;用人导向是最重要的政策导向;善于欣赏是最高明的领导艺术;助人成功是最大的成功;亲和力是最重要的影响力。

最后,陈国钧书记做了总结发言,陈书记说任书记的报告观点新颖,包含了很多自己的创新思维和独到见解,对于我校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代表学校对任书记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对任书记能在合适的时间再次莅临指导的期盼。

 

   (供稿:宣传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