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收录论文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1浏览次数:5318

     科技论文是科技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衡量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为调动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科技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多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学校将对在SCI收录期刊上以南京医科大学作为第一通讯作者署名单位公开发表的IF>5的学术论文进行特别报道。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再接再厉,为提升我校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介绍我校基础医学院程雁教授2009年度发表的一篇论文。

          作者介绍:     

 

        程雁教授1986年在北京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UW-Madison)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E Dahlberg教授实验室从事小分子核酸生物生成与代谢研究,于1995年获博士学位;此后在加州旧金山大学 (UCSF) 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J.Michael Bishop实验室从事发育与肿瘤信号转导机制的博士后研究。 2000年后,他就职于马里兰州的生物高科技公司并创办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在美研究工作期间,程教授获得过Markey慈善基金,美国心脏协会基金,和NIH国家研究服务奖等科研基金支持,在细胞大分子胞浆与胞核之间转运机制与Sonic Hedgehog信号转导机制领域取得过高影响力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他在Science, PNAS, NAR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第一及通讯作者研究论文,单篇他引次数高达110次,获2项美国发明专利。2006年被南京医科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回国后,程雁教授在其博士后研究的基础上,致力于肿瘤和发育过程中的信号转导研究,主要是Sonic Hedgehog信号通路的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子课题一项。

论文介绍:
     Shen Yue, Yan Chen, and Steven Y Cheng  Hedgehog signaling promotes the degradation of tumor suppresspr Sufu through the ubiquitin-proteasome pathway Oncogene  2009;28:492-499.
    Hedgehog通路在组织形态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与机理研究是目前细胞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发育学的重要问题之一。 目前对于Hedgehog信号通路膜受体Smo如何将配基的生物信息传递至下游蛋白的分子机理尚且没有明确的认知。 Suppressor of fused (Sufu) 是Hedgehog信号通路下游的一个重要抑制因子;只要解除Sufu的抑制作用就足以激活靶基因的表达。基因敲除研究表明Sufu在哺乳类胚胎发育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人类遗传学研究表明Sufu是一个新发现的抑癌基因。基于Sufu在Hedgehog信号通路中的重要作用,程教授课题组开展了对Sufu自身调控机制的研究,并发现Hedgehog信号可以促进Sufu的降解,从而解除它对通路下游转录蛋白Gli的抑制而激活靶基因的表达。这一调节是通过促进Sufu蛋白泛素化实现的。他们利用液相层析和质谱偶联分析确定了Sufu泛素化位点,并进一步通过引入点突变证实了这些位点的功能意义,最后在Hedgehog受体Ptch1缺失的小鼠胚胎中证实了Sufu蛋白稳定性调控的生理学意义。这项工作揭示了一种新得Hedgehog通路调节机制,对胚胎发育和肿瘤发生等生命现象做出了机理上的解释。
 
期刊介绍:
    Oncogene 杂志由英国的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主办,主要介绍癌基因、抑癌基因及其他与肿瘤发生相关的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为肿瘤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杂志之一,在肿瘤学学术期刊排名14/132,美国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的Douglas R Green教授为该杂志主编,2007年影响因子为 6.44。

                                                                        (供稿:科技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