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专家:与其给大医院十几亿 不如提高社区医院内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13浏览次数:447

       从事医疗体制研究多年的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的陈家应教授告诉记者,大医院扩建没有错,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大医院建得更漂亮了,社区医院怎么办?

  从医改的思路来看,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更是此次医改投资的重点。如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好了,能解决20%-80%的医疗问题。陈家应教授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一定大,但医生素质一定要高。从目前的调研情况来看,南京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达到了国家标准,比如建设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等等。但是医院的内涵,也就是俗称的软件始终上不去。据他了解,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老医生还是中专毕业——老百姓反映的主要问题也在这里,说白了,就是看病不放心,不踏实。所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更需要关心,更需要政府想办法;未来社区卫生的投资重点,应该是通过各种渠道提升医院内涵。

  也有专家认为,扩容只是解决看病难的途径之一,如果不通过盘活现有资源,进一步优化合理利用现在的医疗资源,一味地扩张不仅增加成本,将来还会是一种浪费。一旦能做到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实行转诊分流,大医院的病人将会明显下降,而现在忙着扩张的医院就很有可能出现资源浪费现象。与其给一家大医院动辄十几个亿的投入,还不如把这些钱用来改善社区医院,把小病解决在社区,加强社区的医疗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