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13年来,南京志友从十几人壮大到4000多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8-19浏览次数:484

      新华报业网讯  为了捐献遗体,他整整做了女儿四年的思想工作;为了捐献遗体,20几岁的小伙子就料理好了自己的“后事”……他们,是一群再普通不过的南京老百姓,但是,为了让医学院校的学生能有尸体解剖,他们不顾严寒酷暑、不顾亲人反对,最终让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之友从十几人壮大到了4000多人。昨天,在志友座谈会上,“志友”们讲述着他们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志友”发起人,劝女儿四年得以登记   

  “你要是孝顺我,就遵从我的意愿!”今年84岁高龄的阮鹏玖这样的一句话跟女儿念叨了4年,终于,女儿在他的“志友”登记表上签了名。作为“志友”发起人之一的阮老,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一直觉得这辈子对社会没有太大贡献。当时,听说国外医学院的学生两个人解剖一具尸体,但是,国内学生却要12个人共用一具,这直接导致的就是误诊误治,所以,在1995年的时候,我写信给南京医科大学,表明了想捐献遗体的意愿。”也正是这封信,让阮老结识了皇甫垠等其他有此意愿的老人。为了让捐献遗体工作有所延续,他们决定成立一个组织。1996年,经过南京市政府批准,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之友成立了。“第一批志友也就我们十几个发起人。”随着志友的日益壮大,如今,“志友”注册登记者已有4000多人。   

  尽管是发起人,阮老笑着告诉记者:“我成为志友可不容易啊!”原来,当阮老和老伴把捐献遗体的意愿告诉儿女后,4个子女中,唯一的女儿觉得很不能接受,就是不同意。根据“志友”规定,必须所有家属同意才能登记,为此,每当家庭聚会时,阮老就向女儿“游说”,经过4年的磨嘴皮子,女儿最终答应了,他和老伴也顺利注册登记成了志友。今年6月份,阮老感觉到病重的老伴快不行了,尽管这么多年来夫妻感情一直很好,他很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但是,阮老还是忍受着悲痛为老伴捐献遗体做好了准备,他把捐献遗体联系人的电话贴在了房门上,告诉子女,要是老伴走了,一定要通知南医大过来接收遗体。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子女们按照他和老伴的意愿,把老伴的遗体捐献给了南医大,同时也承诺,等他“走”了,也会照做的。   

  “志友之家”,祖孙三代都是志友   

  “只要活着,就要继续奉献!”16岁就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殷明一直信奉这样的观念,作为一名志友,即便死,他也想着如何奉献。昨天,已经82岁高龄的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兴奋地说:“一开始,女儿并不同意我捐献遗体,如今,我们祖孙三代有6个人登记了捐献遗体。”    

  “没有党,没有人民,就没有我的今天。”1997年,殷老得知遗体捐献利国利民,立即决定捐。他说,相对死去的战士,他能活到今天已经很幸运了,他希望去世后还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同时,他动员妻子王琳一起去登记。   

  不料,女儿却强烈反对他们的“义举”。女儿常年生活在浦口,当地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认为老人家死后就应该入土为安。“要是我同意让父亲把遗体捐出去,那他和那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有什么区别?不仅我自己接受不了,怕是连同事、朋友都会骂我不孝顺!”不过,在殷老的劝说下,女儿最终妥协了。现在,女儿和女婿都在父亲的感化下加入了“志友”。   

  王琳的侄子了解了他们登记捐献遗体的事后,也加入进来。令殷老都没有想到的是,当年只有22岁的侄孙也要求登记捐献遗体,家人表示他还年轻,不着急,想不到,侄孙说:“我会开车,要是发生车祸,我的器官可以捐献给需要的人。”   

  如今,一家6口三代人都加入了“志友协会”,成了名副其实的“志友之家”。   

  还没成家,小伙就料理好“后事”   

  在南京志友的7名干事中,34岁的臧勇相对于七老八十的其他干事来说,无疑是“小弟弟”,不过,他当志友已经9年了,那时候,25岁的他还是个未婚小伙子,就将自己的“后事”给安排了。现在,他每个星期都要在协会义务“上班”两天。   

  臧勇是梅山宝钢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1998年,他看到媒体宣传志友,这对他触动很大,为了找这个组织,臧勇花了好几个月,最后才找到南京市红十字会。当时,臧勇只是想为这些好心人服务,因为准备捐献遗体的多数是老年人,干事会的干事们也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1998年,臧勇和这些可爱的老人们接触后,做起了志愿服务,在接触中,臧勇被老人们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这些老人不图名不图利,不拿工资甚至倒贴,专门为志友服务,做起宣传来是不分寒冬还是酷暑,有了委屈从来不埋怨……曾经白下区的志友大组长朱文新到志友家走访,没想到,志友家属竟将朱文新的鞋子从六楼扔到了楼下,70多岁的朱文新老人光着脚丫从六楼走下去捡鞋子。她没有怨言,她理解志友家属,因为家属的压力很大,主要是来自社会舆论的,觉得这样打发老人实在是不孝。   

  就因这样,2000年臧勇也加入了志友行列,当时他才25岁,还没有女朋友。“也许就是这样,我家老婆才看上我。”臧勇的脸上始终是阳光的笑容,他说,和现在的妻子认识后,臧勇经常带着她参加志友的各种活动,女朋友在活动中也受到感动,在奉献中感受着别人的善良。和对志友一样的热情,臧勇的爱心也有了收获,很快,2002年,他和女朋友结婚了,更让人欣慰的是,结婚后,他的妻子也加入到志友行列中来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