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情况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111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不断总结经验教训,1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系在明达楼516室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情况汇报交流会。姜柏生院长、郑爱明副院长参加了会议,郭玉宇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本学期,思政课在学系范围进行了两项统一的教学改革和探索:第一,就“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分课程组以不同形式展开教学实践活动。第二,以附属口腔医院临床老师进入思政课为特色的“临床进思政”活动。在此基础上,各课程组又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尝试,与校内外各单位和部门展开了合作。在交流会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刘步青老师结合优秀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本学期实践课的内容和形式,并展示了线下和线上教学的有机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林霞老师着重介绍了本课程实践课采用的社会调查、主题演讲、观影体会等多种教学形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牛俊美老师介绍的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举办的“新时代、心健康”心理微电影比赛(情景剧)也成为一个亮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邢烨老师则对本学期进行的教学改革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做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专家讲座”和“学生说新闻”得到的良好的教学效果。张国顺老师就《形势与政策》课和针对港澳台同学的《国情教育课》教学做了基本介绍。《应用心理学》课程组何源老师也就课程组与思政课的相互融合做了细致介绍。随后,其他几位老师也就相关问题做了讨论和交流。


        郑爱明副院长对学系的实践课改革和探索表示了鼓励,姜柏生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并希望在未来的教学改革中更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