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在桑给巴尔开展的主题教育 | 这群南医人为什么能八次登上CCTV?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817

中国江苏网讯 9月22日,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遥远的桑给巴尔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已深深扎根在南京医科大学二附院援外医疗队每个队员的心中。临近国庆,大家除了工作,都想着利用休息日再做些什么。于是9月21日周六,全体队员前往奔巴岛Mkoani社区Kiwani村庄进行医疗义诊活动。

援外医疗队工作照

  南医大二附院的援外队员们今年七月初出发,参加援外医疗工作。这支坚守初心的队伍,在受援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CCTV华人世界八次对此进行报道。

  | 生命奇迹,在海外创造

援外医疗队工作照 

  丁玲来到受援地上班的第二天,就遇到一名早产儿。当地没有特定的设备,丁玲就地取材制作了一个简单辅助呼吸装置。通过这个自制装置,患儿明显好转,几天后就恢复了,当地医生也竖起了大拇指。

援外医疗队工作照  

  医疗队员朱舒舒遇到了一位急性心衰患者,随着治疗推进,患者家属觉得希望渺茫,准备放弃治疗,朱舒舒赶紧跑到急诊拦住了他们,与队友们决定放手一搏,并想方设法为患者申请专门的药物,经过精准计算,患者7天后度过了危险期。

援外医疗队工作照

  援桑医疗队员张弛在凌晨4点半接诊过一名腹部刺入3根鱼骨的患者;援桑医疗队队长、骨科主任袁同洲治愈了一位遭遇严重车祸又被延误治疗的13岁小女孩,但他们都全力投入救治,成功挽回了患者的生命。

| 高效打赢“疫情”之战

  今年7月,奔巴岛的中北部地区出现一种常见于儿童的“怪病”,已死亡7例。面对“疫情”,援桑医疗队员们毫不退缩,立刻有条不紊的展开紧急援助......

  “疫情”就是命令!袁同洲队长当即决定次日就奔赴疾病流行地区,提供紧急援助!全体队员紧急会议上,看到传来的患儿图片,队员心中都掠过一丝短暂的震撼和恐慌。但想到救死扶伤的天职,恐慌稍纵即逝。朱舒舒即刻与当地医师进行现场连线,以进一步了解病情。

  经文献阅读和远程讨论,大家对这个给桑给巴尔带来恐慌的“疫情”有了一定的认识,到达疫区后立即展开工作。

  评估后,医疗队确认,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着色性干皮病(Xeroderma Pigmentosum,XP),发病率1:25万。随后的检查进一步证实了这一判断,基本每个家系都呈现部分儿童患病的情况,而且患儿父母通常为近亲结婚。

  经过问诊、体格检查和记录,队员们为每一位患儿发放了改善症状的相关药品,并向患儿家属详细介绍了疾病的病因、治疗措施及预防疾病进一步进展的方法。

  当地政府负责人不止一次握着队员们的手说:Thank you for helping us to understand this disease. The 29th ChinaMedical Team, you are the best, I am proud of you !(谢谢你们帮助我们了解这种疾病。第29期中国医疗队,你们是最棒的,我为你们骄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些远在海外的南医人,在万里之外的他乡,心中也从未忘记过祖国的嘱托。

  9月22日,当天正值周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外医疗队海外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围坐在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南医大二附院援外医疗队海外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学习只是第一步,而沉下身来做事,才是每一位党员应有的担当。身处异国他乡,更要牢记职责使命,增强责任心,大胆创新,大胆干事,尽心尽力地做好援外医疗工作,为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素材来源 /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