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南医大2020级开学典礼,“抗疫英雄”校友勉励新生:莫负时光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169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田天 记者 仲茜 舒越) 你们乘风破浪,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最终选择迈入神圣的医学殿堂。9 月 16 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 2020 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校长沈洪兵激励 5000 余名新生:欲任其重,必厚其栋,希望你们通过勤勉学习、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为国排忧、为民解难的新时代南医人。

△现场 学校供图

据悉,今年,南医大共招收了来自 21 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 2426 名本科新生,来自 101 所高校的 2491 名研究生新生,还有来自全球 43 个国家的 146 名外国学历留学生。临床医学  天元班  在江苏录取的最低分达 409 分,位列全省高考生源 1334 名。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一大批热爱医学、追求卓越的优秀学子加入了我们南医大家庭。 沈洪兵说。

△校长沈洪兵 学校供图

2020 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医大主动践行医者的责任与担当,驰援荆楚,决战黄石,附属医院近 600 名医护人员奋战在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坚实的  南医力量 。 今天你们选择了南京医科大学,就是选择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追求,和披荆斩棘、急流勇进的担当。 沈洪兵表示,开学初,学校会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希望大家用心去看,亲身去了解学校厚重的历史,感受并体会这些历史背后历代的南医人和事,以及他们那个时代的责任与情怀。但光传承情怀和口号是不够的,还要磨炼与之相匹配的实力和勇气。

30 年前的 9 月,和现在的你们一样,我踏进了南京医学院大门,经历了硕士、博士,并两次出国访学,毕业后一直在学校一附院从事呼吸与危重症临床工作。今年,我作为一附院赴黄石领队参加抗疫,亲眼见证了湖北保卫战的胜利。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赴黄石领队、南医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姚欣教授在开学典礼现场,与刚刚踏进医学大门的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医学学习研究的感悟。

△姚欣教授 学校供图

姚欣勉励新生们,莫负时光,扎实学好书本知识;紧跟时代,时刻关注医学前沿。 医学路途漫漫,要学的还有很多,但我想只要你们足够热爱、足够投入、足够坚持,你们就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精彩,医学的未来也一定会因为你们的而更加灿烂!

△新生们 学校供图

现场,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组组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贾凌副主任医师领誓《医学生誓言》。

△贾凌副主任医师 学校供图

(编辑 申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