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心佑工程”助力健康扶贫 :5名青海患儿来宁接受免费手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424

    今天(11月13日)上午,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援青干部人才总领队、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务国强一行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看望在此接受治疗的5名青海省海南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此次来宁接受手术的五名患儿是江苏免费救助的青海海南州第10批先心病患儿,他们中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8岁,分别患有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青海当地高原缺氧、医疗条件落后,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5-10倍。

    中组部第20批博士团成员挂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大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戚继荣表示,青海海南州目前还不具备做心脏手术的条件,家长们非常焦急,再加上先心病手术费用通常在3—4万,不少患儿的家庭难以承受心脏手术的费用,也导致孩子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期。

    据了解,心佑工程公益项目由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联合省卫健委、青海海南州卫健委共同发起,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实施以来,累计已有57名海南州先心病患儿获得免费手术救助且全部康复。

附属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 莫绪明

    “先天性心脏病是治愈率很高的一种先天性疾病,越早治疗,治愈可能性越大,通常情况下,建议患儿在三岁以内接受第一次手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说,该院每年大概有1300例先心病患儿接受,95%的小孩恢复到完全正常。他强调,这批前来手术的海南州患儿,尽管年龄偏大,但经过手术完全可以恢复正常,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学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汪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