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脑科医院王纯团队在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4538

12月1日国际顶级公共卫生期刊 《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16.292)在线发布中国特刊中,刊登了我校附属脑科医院王纯团队发表的的通讯文章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更多关注》(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in China requires more attention



王纯团队牵头的全国多中心研究调查结果揭示了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在我国精神科就诊患者中总的发生率及年龄段分布中国有1.89亿的在校中小学生和2800万大学生,非自杀性自伤行为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之而来的是社会结构的变化、城乡发展的差异、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社会压力和竞争的加剧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等等问题。对于青少年来说,较高的学业要求和心理压力会导致负面情绪的增加。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明确提到心理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近5年间政府出台多项政策给予更多关注支持,但仍需更多研究指导专业人员建立相互联动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为学校社区家庭、医疗卫生机构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增进中国大众包括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福祉。

目前,在江苏省科技厅的资助下,王纯团队正开展有关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多中心研究,调查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在中国精神科就诊患者中发生现状,积极探索其可能的发生机制,发展和推广针对性的干预方法。



(撰稿/张培 审核/王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