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跨学科协同组建成立中毒研究所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3896

2021120日,南京医科大学中毒研究所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论坛活动在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沈洪兵,副校长、一附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党委常委、一附院院长赵俊,以及一附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急诊医学科、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和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中毒研究所由一附院急诊医学中心发起,我校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医院药学部等多个部门共同组建,旨在通过校院协同、多科协作,在临床与基础融合、研究水平提升和转化方面加强合作,并进一步增进社会大众对中毒的了解,做好健康科普工作,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做出不懈努力,为中毒患者救治提供更多的支撑与保障。

党委常委、一附院院长赵俊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各类中毒的情况常有发生,研究所成立势在必行、意义重大,既是强化校院合作、加强临床与基础交流的成功典范,也标志着校院在中毒疾病及毒理研究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附院急诊医学中心张劲松教授介绍了中毒研究所建设的构想和计划。他希望以成立中毒研究所为契机,与学校及医院相关学科共同打造“中毒疾病信息学和临床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毒物快速筛选与检测分析平台”“多组学个体化中毒机理研究平台”和“中毒研究创新成果转化平台”4个平台,建设3个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开展临床毒理学研究、分析毒理学研究、环境毒理学研究和药物毒理学研究4个方向,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人才队伍、推动成果转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孙承业教授对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研究所能够更好地救治广大中毒患者,更好地履行公立医院的责任担当。抓住十四五开局契机,争取国家中毒卫生应急项目,担当重任,同时也更好地开展中毒相关的科学研究,从而推动本专业更好地发展。

副校长、一附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中毒疾病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强中毒医学临床与基础合作交流,在技术、设备、人才等方面资源共享,推动我省中毒医学能力提升,助力将医院中毒医学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医学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沈洪兵教授对研究所基于医院主导、学校保障的合作理念表示赞赏,他指出,中毒防治不仅是临床医疗问题,也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研究所应当把科学产出与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挥好全省中毒救治的领头作用,并从中寻求科学问题与科技创新。希望院校双方妥善配置资源、加大合作力度,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应用等方面开拓进取,推动合作共建不断向纵深发展。

随后,沈洪兵校长、唐金海书记、赵俊院长及张劲松主任共同为研究所揭牌。张劲松主任被聘任为南医大中毒研究所所长,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法医学系主任陈峰,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系主任刘起展,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文涛被聘任为副所长。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东飞、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系肖杭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励军、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系王军副教授等4位专家被聘任为特聘专家。陈峰教授、张劲松教授随后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撰稿/周宁人 吴佳琪;图片/侯雨萌;审核/第一附属医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