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揭示中药单体有望根除幽门螺杆菌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961

我校基础医学院毕洪凯团队成功筛选获得新型抗耐药性幽门螺杆菌的候选药物—二氢丹参酮I。该丹参酮单体具有高效快速杀幽门螺杆菌、抗幽门螺杆菌生物膜、安全以及不易耐药等优越特性,有望作为一个有前途的抗幽门螺杆菌候选药物进入临床前研究。相关成果于202012月在国际抗菌药物权威期刊《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在线发表,同时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PCT专利已申请。



幽门螺杆菌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感染,与多种胃部疾病及胃肠外疾病密切相关。多个大规模流行病学干预研究表明,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预防胃癌的发生。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0%,且抗生素耐药问题日益严重,导致根除率不断下降;同时我国又是胃癌高发国家,因此寻找替代方案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成功率在我国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丹参是我国应用最广泛的活血、化瘀传统中药之一,脂溶性提取物即丹参酮类化合物,包括丹参酮I、二氢丹参酮、丹参酮IIA、隐丹参酮等30多个单体。研究显示丹参酮类化合物具有多种药理学作用,如抗癌、抗阳性细菌、抗炎、雌激素样活性和心血管保护等,但抗幽门螺杆菌作用未见报道。实验表明,相比较其他单体,二氢丹参酮I对幽门螺杆菌标准菌株、临床敏感及耐药共25个菌株等具有最佳的抗菌活性,最低抑菌浓度(MIC)范围为0.1250.5 μg/ml二氢丹参酮I对生物膜内幽门螺杆菌也有很好的杀灭作用,且在连续传代过程中幽门螺杆菌并未产生对二氢丹参酮I的耐药性。



二氢丹参酮I在小鼠体内对幽门螺杆菌也具有极强的抗菌作用,比标准三联方案效果好。另外,团队也对二氢丹参酮I的初步安全性进行了评价。团队负责人毕洪凯表示,二氢丹参酮I具有抗菌和抗生物膜双重活性,且不易耐药,有望为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患者带来福音。下一步将继续开展二氢丹参酮I的作用机制研究,完善二氢丹参酮I的抗幽门螺杆菌药理和毒理学等研究工作,希望能有企业参与其临床前研究。



原文链接:https://aac.asm.org/content/early/2020/12/09/AAC.01921-20

(素材来源:基础医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