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及附院两个项目获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444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公布名单,由江苏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我校等单位发起的“江苏博爱光明行”志愿服务,以及附属儿童医院发起的“艺术愈童心”住院患儿人文抚慰志愿服务,两个项目经由国家卫健委推荐,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江苏博爱光明行”项目由江苏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南京医科大学等单位2016年发起的精准健康扶贫惠民项目,附属眼科医院是项目承办单位。附属眼科医院作为“博爱光明行”项目组织实施单位,在省市红会领导高度重视下,成立了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光明行项目领导小组及项目办公室,医院专门设立防盲病房,组建以蒋沁教授等专家为核心的医疗专家团队,成立了“博爱光明行”志愿者服务队和“光明博士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为2000多名低收入及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手术无一例失误,所有受益患者视力恢复良好。 此前,该项目荣获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江苏省红十字会“突出贡献奖”、中国红十字总会“甲级项目”奖,江苏省“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为了帮助患儿适应诊疗环境,更好配合医护治疗,2015年起,南京市儿童医院开展了“艺术愈童心”住院患儿人文抚慰支援服务项目,采用志工、社工、职工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陆续开发“牙牙保卫战”“穿刺我不怕”“梵高的向日葵”“来自星星的孩子”等系列艺术疗愈服务。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医务社工指导下,与临床专科联动,通过提供发展性照料模式,利用绘画阅读、制作手账本、开设油画展览等艺术创作方式,走进住院患儿内心世界,帮助实现自我接纳与心灵疗愈,度过快乐的在院时光。此前,该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多项国家及省市级表彰。


                                                               (素材来源/附属儿童医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