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网]小小童趣屋凝聚大大爱,南京“艺术愈童心”志愿服务抚慰患儿心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469

龙虎网讯 (记者 单俊哲)“珠江路糖果车站到了。”乘坐过南京地铁的朋友对这句语音播报一定不会陌生。珠江路站附近正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广州路院区的所在地,也正是那颗工作人员送上的甜美糖果抚慰了来就医的小朋友心中的恐惧。

2015年起,南京市儿童医院开设的“艺术愈童心”住院患儿人文抚慰志愿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就像一盘五彩缤纷的糖果一般,为那些“小小患者”们送去了抚慰病痛的甜美。志愿者们在医务社工指导下,定期开展艺术治疗,走进住院患儿内心世界,帮助他们快乐地度过在院时光。

志愿者在病房内为患儿读绘本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开展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南京市儿童医院“艺术愈童心”住院患儿人文抚慰志愿服务项目当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童馨小屋变身趣味艺术课堂

走进位于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住院部11楼心血管内科的童馨小屋,两个小朋友正在志愿者和社工的陪护下兴致勃勃地捏着黏土画着画,电视上正在播放着小朋友们最爱看的动画片。环顾四周,琳琅满目的益智趣味玩具、丰富多彩的图书绘本和小朋友们创作的童趣满满的艺术作品将小屋环绕包围。

童馨小屋内琳琅满目的图书、绘本、玩具

“童馨小屋是项目的一部分,我们在小屋内教小朋友们画画、折纸、捏黏土、做纸贴画,通过游戏和简单艺术创作的方式,不但可以丰富他们的在院生活,也缓解了他们的恐惧和焦虑。你看,这里还有自画像海报,可以帮助新来的小朋友介绍自己。”志愿者指着海报介绍道。

海报拉近志愿者与小朋友的距离

对于小朋友们来说,陌生的医院环境、不熟悉的医疗操作、长期和家长分离容易产生恐惧、焦虑和行为不适等问题。项目采用青年志愿者、医务社工、医院职工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陆续开发了“来自星星的孩子”“穿刺我不怕”“牙牙保卫战”“梵高的向日葵”等一系列艺术疗愈品牌服务,广大志愿者在医务社工指导下,与临床专科联动,利用绘画阅读、制作手账本、开设油画展览等艺术创作方式,走进住院患儿内心世界,帮助患儿适应诊疗环境,摆脱分离焦虑、胆怯恐惧等负面情绪,更好地配合医生治疗。

志愿者在和小朋友折纸

爱心愈童心,项目开展让治疗过程更顺利

在治疗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会对治疗仪器感到恐惧,志愿者们就会利用30-40分钟排队等待的时间,采用阅读绘本和临床模拟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提前了解稍后的治疗过程,做好心理建设,在治疗过程中也会为小朋友全程加油打劲。

志愿者帮小朋友在治疗前了解麻醉

“记得之前有个小朋友要做口腔治疗,我在治疗前利用自制绘本尽力安抚并跟他做好了术前约定,治疗过程中我也全程握着他的手给予他支持力量,整个治疗他都很配合。治疗结束后,我措不及防地被他拥抱了一下,当时特别感动。”项目负责人汤冰焱回忆道。事后,汤冰焱从孩子母亲那里得知,因为自己对他的鼓励,小朋友当天的表现比之前坚强太多。

在儿童医院内,每天都上演着这一幕幕小朋友童趣和志愿者爱心碰撞交汇的场景。有了艺术和游戏的舒缓、志愿者们的陪伴和鼓励,医生的治疗过程也明显顺利了不少。心血管内科主管护师陈梅讲道:“项目实施以后,家长们都对志愿者产生了依赖,治疗过程中小朋友们的配合度也提高了,医患矛盾得到了缓解。志愿者们还很用心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盖着医院印章的奖状来鼓励他们。”

志愿者为表现优秀的小朋友颁发奖状

其实,在项目刚启动时,来自家长的质疑也让项目开展受到了阻碍。汤冰焱讲道:“在和小朋友互动的过程中家长可能会问我们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你们是干什么的啊?你们不是医院的医务人员,为什么要和我的小朋友互动?”但是,随着项目的开展,志愿者们的专业和真心让家长们逐渐安心放心。一位带着小朋友来童馨小屋的家长笑着讲道:“宝宝今年两岁半了,得了川崎病,之前看见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都非常害怕,自从发现了这里,她天天都想来玩,连爸爸妈妈都不要了。”

公益机构来院陪患儿们迎新年

数据显示,项目在中后期得到了家长们接近100%的满意,项目的开设不但从多方面改善了在院患儿的情绪焦虑和住院不适,还帮助家长更好的理解孩子的“反常”行为并学会正确应对。

汤冰焱介绍道:“我们主要招募高校志愿者和社会公益团队志愿者,自项目开展以来,有十几支高校志愿者队伍陆续到病房开展活动,医务社工会对他们进行培训,每年志愿者数量达到2000人次以上。6年来,已经陆续开展超过6000场游戏活动,服务近万名住院患儿。”

用艺术愈童心,用大爱陪伴患儿们勇敢前行,“艺术愈童心”住院患儿人文抚慰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不但凝聚了志愿者们对患儿身心健康的关爱,同时是对患儿在院生活方式的创新探索,让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精神抚慰患儿心灵,为他们与病魔抗争的道路披荆斩棘。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901551/rmh19901551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