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509

4月18日,基础医学院举办了第五届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副校长徐珊,教务处、团委、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指导专家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琳在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基础医学院双创工作的特色做法及所取得的成绩。基础医学院于2018年启动了“式闾计划”,建立了双创工作的管理团队、导师团队和运行机制,以“创新课程——创新训练——团队打造——项目优化——品牌赛事”为抓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品牌,吸引全校学生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实践探索、科研创新氛围。计划实施以来,培育的多个项目在“挑战杯”“创青春”国赛、省赛中获奖。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青年教师孙鹏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双创项目带队经验,建议同学们在科研创新中要“敢于坚持、多做实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一等奖获得者梅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保证时间、提高效率、培养兴趣”的实践经验。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15位导师被聘任为“式闾计划”指导专家,他们将组成专业指导团队,在后期项目培育中对各立项项目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提升与完善。



徐珊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双创教育与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紧密相关,提出“以比赛促教学、以比赛促融合、以比赛促创新”的要求,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学校的“学生双创高地”。



来自全校7个学院13个专业121名本科生与53名指导老师组成了33支参赛队伍,分“实验设计”和“创新研究”两条赛道展开角逐,就新冠病毒、癌症、肥胖、心源性猝死等热点和前沿医学问题提出各自的科研设计思路和创新构想。最终,“创新研究”赛道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实验设计”赛道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6个。


(撰稿/杨辰越;图片/顾一凡 高宇涵 杨舒娴;审核/陈琳 袁栎 段振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