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专题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5700

1230日,由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江苏高校临床医学学科联盟承办的“附属医院‘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专题学术会议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校长胡志斌,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院长赵俊,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高校临床医学学科联盟成员及校内外师生15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参会。会议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季晶、研究生院副院长鲁明主持。

胡志斌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驱动下,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跨界联合已经成为常态,大力推进“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是培养复合型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更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他期望通过本次会议,碰撞学术思想,汇聚前沿智慧,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多领域合作、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医学+”创新平台,接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党委常委、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江苏高校临床医学学科联盟理事长赵俊在致辞时指出,学科建设一直以来都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与保障,也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希望以此次专题学术会议为契机,深化院校融合,树立“大临床”“大南医”理念,开启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内涵式发展的新元年;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社会,发展新兴学科,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发挥江苏高校教育资源优势,聚焦解决重大疾病和疑难重症,推进医理、医工、医社的融合创新发展,在学科交叉融合中拓展医学内涵,创新医学技术,打造更多校院融合范本,推进我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充分肯定了新医学的发展趋势,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工程与信息学院建立的背景和意义,对学校高瞻远瞩的决策和第一附属医院鼎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希望通过加强电磁学、生物工程学、生物信息学和医学的深度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革新临床技术,解决临床难题,服务人民健康。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殷翔文会长、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汪强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平旭教授、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罗守华教授和周光泉副教授、东南大学生命健康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柴人杰教授做主题讲座,围绕“医学+”主旋律,在人文关怀、创新思政教育、生物信息学、智能影像分析、干细胞移植新综合技术体系等方面分享了特色经验和前沿成果。



最后,第一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明龙教授做会议总结。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问题导向,凝练学科方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搭建跨学科、跨院校的科研创新平台,树立高水平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建设的新典范,为学校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打造一流学科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图片/葛炳辰 任雅君;审核/季晶 黄琳)